收藏文章 

2019-10-04

美酒佳餚單車節今年停辦 消息稱港府將用緊急法禁蒙面示威

消息稱港府將用緊急法 禁蒙面示威 行會今或討論 恐遭覆核挑戰

 

  消息指,港府有意透過《緊急法》頒布《禁蒙面法》,行會今或開特別會議討論。建制派昨宣布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建議參考加拿大模式立法;而民主派則批評,《禁蒙面法》無助解決政治風波,憂逐步收緊港人自由,並料遭司法覆核挑戰。對是否日內推《禁蒙面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傍晚在會展出席晚宴時未有回應,律政司至截稿前亦未回覆。

 

  加拿大在2013年中通過《禁蒙面法》立法,在非法集會或騷亂期間蒙面,可被判處最高10年監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人大代表及退休紀律部隊昨組成「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加拿大模式較寬鬆,亦明顯豁免因醫療、工作或駕駛需要而蒙面者,不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及集會自由。

 

葛珮帆:仿加拿大模式較寬鬆

 

  就立法或引起更大爭議,她稱沒「無痛選項」,執法亦肯定有難度,立法不會令全部人不蒙面,正如有禁毒法例亦有人吸毒,但期望可增阻嚇力及方便警方搜證,「救得一個得一個」。葛又稱,醞釀成立關注組已一段時間,自己亦由2016年起推動立法,惟一直未獲政府正面回應,關注組已發起網上聯署,亦會草擬私人條例草案,認為長遠有必要正式立法。她又稱,對宵禁令等其他《緊急法》選項,持開放態度。

 

  至於坊間批評,近日不少警員執勤時同樣蒙面,法例應一視同仁。葛稱,執法者不能與違法者一視同仁。關注組委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表示,警隊只有飛虎隊或執行特別任務時會蒙面,認為他們有權以蒙面保護自己家人;又稱不少現職及退休警務人員均支持立法。

 

梁家傑:嚴刑峻法或適得其反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早年曾表示,烏克蘭訂立《禁蒙面法》後,最終催生革命推翻政府。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亦有同樣看法,認為嚴刑峻法或會適得其反。葛珮帆則稱,目前情況已有人形容是「革命」,認為烏克蘭情況不能相提並論。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郭榮鏗憂慮,引用《緊急法》的先例一開,或會逐步收緊港人自由。他又提到設《禁蒙面法》的大多都是民主國家,但香港並無民主政制;又指訂立任何法例都要合乎《基本法》或相關國際人權公約要求,若港府一意孤行,料遭司法覆核挑戰。

 

  立法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則指,政府訂立《禁蒙面法》是幌子,想透過《緊急法》繞過立法會,實施損害人權的法律。

 

 

下一頁 荃灣中槍男生被控暴動襲警 留院缺席提堂 11月再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發局 #美酒佳餚巡禮 #單車節 #緊急法 #禁蒙面法 #中槍 #武力 #麻雀館 #優品360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