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2

參加水療課程 特殊童情緒肌力大躍進

  【晴報專訊】水的阻力、浮力等特性,有助病者放鬆肌肉,改善動作協調;有機構早前推出專為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而設的水療課程,結合遊戲及教學等形式,助肢體弱能或自閉症兒童改善肢體協調及情緒表達。有患自閉症的男童參與4個月後,情緒、肌肉大大改善,父母直言壓力銳減。

 

6歲的麥竣穎患有自閉症傾向等,行為異常固執,參加訓練後情緒控制及肌肉力量均有改善。

 

  水療在物理治療中向來獲廣泛使用,協康會於去年3月首次設置專為SEN學童而設的室內恒溫水池,並於今年6月續推出「樂水•適游-肢體弱能及自閉症兒童水療支援計劃」,由專業物理治療師結合遊戲及教學等形式,讓患有相關病症的兒童,能與父母或照顧者共同參與水療小組訓練,至今已合共協助24名SEN學童。

 

  現年6歲的麥竣穎,2年前起被父母發現行為異常固執,例如走路時會踮起腳尖、堅持以同一路綫回家等;更特別懼水,每逢父母為他洗頭,五官一接觸到水時即會情緒失控,最終獲診斷患有自閉症傾向,以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狀。

 

訓練4個月 6歲男懼水變愛水

 

  麥母坦言,以前無論帶竣穎到沙灘或泳池,需不斷游說他才勉強到池邊玩水,平時為其洗澡亦需費煞思量;加上竣穎整體發展遲緩,走路不時會跌倒,令她和丈夫飽受困擾。

 

  竣穎其後獲轉介參與「計劃」,麥母說他由初時一接觸到水即會大哭,至後來愈趨享受,並主動向父母查問下次「玩水」的時間,接受4個月訓練後至今「成個頭浸落浴缸玩水都可以」,情緒控制及大小肌力量方面均見改善,手眼協調亦提升,不再輕易跌倒等,當中不僅進步很大,彼此親子關係更進一步。

 

許鳳櫻

 

  協康會物理治療督導主任許鳳櫻指出,水中壓力及阻力有助增強兒童的身體意識和空間感,更可強化肌肉力量及耐力,以及改善社交情緒等,具備多種好處,籲家長如發現子女無法融入傳統游泳班,或有其他肌能問題,均可考慮參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EN #特殊學習需要 #水療 #肌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