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4

陳同佳出獄將赴台 傳航機上交接 李家超︰台屢改立場

  【晴報專訊】涉在台謀殺女友的陳同佳昨獲釋,惟港、台兩地仍就其到台投案各執一詞,而陳同佳昨未有即時赴台自首,料今日亦不會到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斥台灣不斷改變立場,狠批若不能秉承公義,台灣要負全責;而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則敦促港府勿再迴避,強調對陳「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綜合多方分析及兩地政府說法,料陳或在港機場禁區、或赴台班機上跟台方人員交接。

 

陳同佳昨簡短講話後,與管浩鳴登上私家車一同離開。

 

  陳同佳今年初就洗黑錢罪成判囚29個月,至昨日刑滿出獄。他昨晨離開壁屋懲教所,先後對死者潘曉穎家屬及港人致歉,並表明願意為自己的錯事自首,到台灣受審及服刑。昨晚突傳陳同佳已登機出發赴台,但昨陪同他出獄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晚上表示,陳同佳今日仍不會赴台,有確實日期再通知。而事實上,陳如何到台一事仍未有定案。

 

李:若不能秉承公義 台要負全責

 

  李家超昨批評台方不斷改變立場,先對陳同佳作入境管制,其後又否認;又曾要求港府在無法律基礎下,非法扣押陳及提出起訴。他稱陳出獄後再次表示願到台灣自首,本來是可以直接處理的事情,惟台方因為政治考量諸多阻撓,直言若不能夠秉承公義,台灣政府要負上全部責任。但他強調,目前沒有台灣執法人員在港。

 

  蔡英文則反駁,由於兇手是台灣通緝對象,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台方會繼續要求港府提供司法協助,尤其是相關證據,促請港府不要迴避,負起責任。

 

  連日批評蔡英文的馬英九前總統則表示,蔡政府要求派檢警赴港是正確決定,但雙方應不在對方境內行使公權力的前提下合作;不過若台警前往香港押人,等同干涉外國司法。

 

  綜合各方報道及兩地政府說法,台灣曾管制陳同佳及管浩鳴入境,兩人被列「不核發登機證」,華航或長榮等在台灣註冊的航班均無法搭載兩人到台;若乘「外國籍」航空到台,一下飛機則會被航警或移民署人員逮捕歸案。

 

  然而,台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澄清,由於台方必須掌握陳的行蹤,故對陳同佳與其預定陪同人員註記禁止網簽,必須臨櫃申請,但非限制其入境。他續稱,如果疑犯有心到台,仍有方式可以申請入境,但所謂投案一事,仍屬港府片面宣稱,卻從未告知具體情況;台方正持續了解並準備就緒,一切依照法定程序辦理。陸委會昨晚稱已建立單一窗口,方便安排陳到台事宜。

 

  昨有傳台方人員計劃抵港後不入境,在機場的登機閘口接陳同佳上機、再原機返台,飛機一離開港領空,司法管轄權就歸台灣,檢警可在飛機採取行動,做法類似2016年石棺藏屍案,當時台方註銷3名疑犯簽證,將他們押到機場,香港警員則在國泰班機上等候,抵港後拘捕3人。

 

涂謹申:可港警陪同 見外地執法者

 

  身兼行會成員及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台方執法人員可在機管局安排下,落機後在不入境情況下,到轉機層等待陳同佳自行過境,再一同返台。但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台方人員可在港警陪同下,會見陳同佳並確認其投案意願,然後上機。他續稱,港人或身處香港的外地人,可以在港警陪同下,自願與外地執法人員會面,當中不涉跨境執法,類似做法在過去20多年有過千次,本港警方也曾多次到外地見證人。

 

鄭若驊否認棄司法權 台︰無跨境執法

 

  台港兩地就法律司法管轄權誰屬一事爭議多日,港府曾批台灣人員無權在港執法。台法務部昨發聲明,派員赴港是希望確保疑犯能順利歸案,並合法取得在港證據,並非港府所稱的「跨境執法」,是基於港府先前公開承諾提供合法協助的務實需求。

 

台法務部:石棺案已曾合作

 

  聲明又不點名提到石棺藏屍案,表示雙方合作早有先例,台灣警方曾將潛逃台灣的殺人疑犯逮捕歸案,再交由來台的香港警方,無法理解港府「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的說法,並再呼籲港府履行承諾提供協助,與台方人員共商後續司法互助事宜。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重申,不同意台方認為香港「故意放棄自身應有的管轄權」,強調刑事司法管轄權是按「屬地原則」進行,只有達到合理定罪機會才會檢控某人,若決定不檢控該人時,法院自然沒有司法管轄權。另外,由於陳同佳案在台灣發生,大部分證據亦在台灣,故應該由台灣法院去處理。在現時情況下,疑犯自願到台灣面對其法律責任,他希望自己帶哪些證據去,他可以有自主權,有甚麼證據台方要求而香港可以在法律上能夠做到,政府會盡量配合。至於石棺藏屍案,她稱,難評論以往案件做法,每個程序都希望能夠合作,但亦要有法律基礎去做。

 

兩度鞠躬 向死者家屬及港人道歉

 

兩次90度鞠躬道歉

 

  陳同佳昨晨約9時離開壁屋懲教所,在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陪同下見記者,他先向死者潘曉穎的家人道歉,直言因為自己做出「無可挽救的錯事」,為他們帶來很大傷痛,又感謝父母對他不離不棄,最後再向港人致歉,他在發言前後兩次90度鞠躬道歉,然後與管浩鳴登上私家車離去,曾到何文田京士柏山豪宅。

 

傳入住安全屋 警24小時保護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陳同佳曾表示對自身安全有憂慮,所以警方在考慮過他提出的請求後,正在採取適當的措施。據了解他獲安排入住警方安全屋,由警員24小時保護,期間可與外界聯絡。

 

  管浩鳴其後在中環聖約翰座堂見傳媒,承認本來已與他購買機票到台,惟因台方態度而取消機票,又明言昨日不會到台,但強調陳希望自首是「事實」,亦不認同「被自首」說法。他又稱,暫安排他「靜一靜」整理情緒,稍後或安排他與家人見面。

 

  管表示,早前曾有台灣律師表示,陳被判死刑機會不大,但局勢不斷改變,強調要確保陳同佳有公平審訊,亦不能讓他成為政治籌碼。他又提到,陳及女死者均是聖公會畢業生,因此他有了解事件。

 

 

下一頁 傳中央撤換林鄭 外交部斥政治謠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殺人案 #陳同佳 #李家超 #台灣 #自首 #蔡英文 #林鄭月娥 #外交部 #金融時報 #旅遊業 #旅行社 #逃犯條例 #撤回 #酒吧業 #萬聖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