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8

中風隔日始求診 36歲男復元慢 近7成患者錯過「黃金3小時 」

  【晴報專訊】本港每年約有26,000宗中風案例,平均每日有70宗。中風治療分秒必爭,但一項調查顯示,約6成受訪中風病人即使已察覺中風徵兆,亦未立即到急症室求診,近7成未及於發病後的「黃金3小時」送院。有年僅30多歲患者更延至2日才求醫,結果接受長達9個月治療才回復昔日活動能力。團體指,調查反映市民對中風危機意識不足,延醫可增殘障或死亡風險。

 

部分中風初期徵兆不明顯,曾有病人感頭暈及右邊身無力時,誤以為是傷風感冒。(iStock)

 

  中風去年奪去3,000多人性命,為本港第四大殺手。香港中風學會前年3月至去年8月,訪問250名伊利沙伯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中風病人。結果顯示,當中約6成人在出現中風徵兆時沒即時到醫院求醫;148位不立即往醫院求醫的中風病人,當中有一半自己觀察症狀,希望好轉;另約2成自行尋找普通科醫生或門診,約百分之6等家人才一起行動;就算中風病人召救護車往醫院,53%由病發至抵達醫院平均耗用7.7小時,近半數自行求醫要耗用逾22小時。

 

密集治療逾半年 始回復能力

 

  調查又顯示,近7成受訪者不及在「黃金3小時」內送抵急症室,逾半中風病人不知「黃金3小時」及「談笑用兵」等資訊。

 

中風病人歐先生(右)的太太(左)指想不到丈夫如此年輕也會中風。

 

  36歲歐先生為音樂導師,去年11月出現頭暈及右邊身無力的徵兆,起初誤以為因傷風感冒致疲倦乏力,其太太雖曾聽過「黃金3小時」,但想不到如此年輕也會中風;直至2日後早上,太太察覺丈夫口齒不清,才到醫院並確診中風。歐先生因延醫致減慢復元進度,彈結他及打鼓時右手亦不受控,較難發力,經連月密集復康治療,半年至9個月始回復昔日活動能力。

 

倡成立諮詢委員會 協調推廣

 

李雷釗

 

  香港中風基金副主席蔡德康形容,中風治療是分秒必爭,引述醫學研究指,中風病發後每分鐘會損失190萬個腦細胞。香港中風學會會長李雷釗則指,調查反映病人因危機意識不足而延誤求診,可致殘障或死亡風險增加,影響康復進度。

 

  李雷釗建議,由政府牽頭成立中風諮詢委員會,協調各界進行推廣及教育,提升公眾對中風徵兆的警覺性,加強認知與中風徵兆有關的「談笑用兵」口訣,避免延醫。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風 #黃金3小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