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9

警推行卡片展示「呼號」識別身份 稱禁蒙面法記者無豁免

  【晴報專訊】在示威衝突事件中,警員被指故意隱藏編號和委任證並蒙面,遭質疑是避免「起底」。警方昨指,已推行「行動呼號」識別警員身份,正推展至全部警員。另有記者採訪時被警員扯走防毒面罩,警方承認該做法不理想,要了解事件,但強調「禁蒙面法」下,記者無特權「豁免」,只可作「免責辯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逾2,600名警員及其家屬被起底,早前法庭已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披露警察及家屬個人資料,強調只針對惡意起底,傳媒工作不受影響;又指前綫警員已採用行動呼號,警員獲發寫有呼號的白色硬卡作內部辨別,「獨一無二」的呼號列明所屬部隊、崗位等,正計劃推展至其他部隊。惟記者發現,過往新聞片段曾有2名警員以同一呼號出現。

 

  自本月5日禁蒙面法生效後,大部分警員執勤時皆蒙面,謝指出,警員的蒙面物屬保護裝備,包括防割布料、防火罩等,並非為避免「起底」。

 

扯下記者面罩 稱不理想但須再了解

 

  對於有前綫記者於採訪時被警察要求脫下防毒面罩。謝解釋,記者無特權或「豁免」,只有「免責辯護」,故警察有權截查記者要求脫面罩,又稱大部分警員不會針對記者。至於記者面罩被警員扯走,謝表示該行為不理想,警察應會截停人士,再要求脫去面罩,若拒絕合作才使用武力,但有關片段看不到警員事前有無給予警告,籲涉事記者向警投訴,以進一步了解事件。

 

有記者在記者會上用電筒強光抗議及朗讀聲明,以示對警方阻撓採訪不滿。

 

  昨記者會期間,一名記者中途突高聲朗讀聲明,指警方不合理對待傳媒日趨嚴重,新聞自由危在旦夕,記者會一度暫停,警方更關燈要求記者離場,約30鐘後才恢復記者會。謝振中表示,下午4時的記者會是警方講解事件的場合,不認同個別記者騎劫表達意見,打斷記招等於剝削市民知情權,對事件表遺憾。

 

記協攝記協 批警對傳媒態度趨惡劣

 

  記協和攝記協昨發表聯合聲明,指前綫警員對傳媒態度愈趨惡劣,要求港府制約不斷擴大的警權。另無綫電視申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襲擊該台記者及毀壞其財物,原訟庭周五聆訊。

 

 

下一頁 催淚彈波及九巴 工會批危害行車安全 警方:執法被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起底 #警察 #禁蒙面法 #記者 #催淚彈 #台灣殺人案 #陳同佳 #零售業 #學界 #課外活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