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1

高院頒臨時禁令 禁網上煽動暴力 大狀:「裝修」「發夢」字眼恐難規避

禁蒙面法覆核 泛民質疑繞過立會立法欠透明

 

一眾泛民議員昨日於法院外會見記者。

 

  政府於10月4日推出《禁蒙面法》後,2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及社民連梁國雄隨即提出司法覆核,法庭早前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後,案件排期於昨進行正式審訊。泛民一方質疑行政長官繞過立法會立法,過程欠透明度。

 

  代表泛民議員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昨正式陳詞前指出,昨天是萬聖節,市民會佩戴面具或彩繪慶祝,市民會否因此被指違法,萬聖節過後法庭就會知道警方就《禁蒙面法》的執法標準。

 

陳文敏質疑緊急法不合時宜

 

  李志喜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行政會議商討後,透過《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蒙面法》;而根據《基本法》,行會成員是由行政長官任命,《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等同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無限權力,整個立法過程可以被嚴重濫用。李續稱,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之下,並無清楚界定何謂危害公安,市民無法得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何釐定何謂危害公安。

 

  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則質疑逾百年前訂立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不合時宜,並引用國泰航空對出席示威活動的僱員遭秋後算帳,說明和平非暴力的示威者,亦有必要在公眾活動中蒙面,以享有免於恐懼表達的自由。他稱,現有的《禁蒙面法》覆蓋範圍過廣,甚至令和平示威者都墮入法網。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禁蒙面法 #禁制令 #Telegram #連登 #減息 #樓價 #加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