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1

歧視「娘娘腔」「與異性結伴」 4歲小童已有性別偏見

  【晴報專訊】社會對性別行為常有定型。一項研究發現,4至5歲兒童已對不符合社會對性別行為規範的朋輩如「娘娘腔」、愛與異性玩耍等有偏見;而8至9歲兒童的有關情況更會加劇,在男孩群組尤為明顯,學者建議家長及老師應及早介入,教導兒童多元性別共融。

 

從兒童的玩伴,喜歡的遊戲、外表等可察覺其有否非常規化性別行為。

 

  中大聯同港大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前年7至10月進行研究,安排315名4至9歲居港華裔兒童參與,其結果已於兒童發展研究學會的旗艦期刊《Child Development》發表。

 

  這項全球首創的研究發現,4至5歲的兒童已對沒跟從社會性別行為規範,即「娘娘腔」、愛跟異性做朋友等朋輩有負面看法;而8至9歲兒童存偏見情況較嚴重,尤男孩方面更明顯。因傳統上較優待男性及看重男性特質,反而女性倘男性化,如堅強自信,被認為是厲害。

 

8歲後高峰 及早介入免加劇

 

黃泓

 

  研究發現,及早介入有效改善情況。中大性別研究課程及心理學系(禮任)助理教授、性別發展實驗室主管黃泓稱,4至5歲的兒童已會區分性別行為,加上家長及教師無意識將男女性別進行區分和定型,亦影響他們的感觀和認知,故發現別人與既定行為有別,會有歧視;若不及早介入,有關情況只會加劇,尤於8至9歲屬性別分組的高峰期,偏見情況較高。她建議,家長及教師可講解跟從性別規範和性別非常規行為的人,其優點及對方與自己的共同點,以減少偏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兒童 #性別定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