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11

便衣警又一城執法遭襲擊搶犯 多間食肆被破壞

國際專家稱監警會權力有限 促獨立跟進 政府:報告非最終

 

  6月至今警民衝突不斷,監警會邀請的國際專家發聲明,認為該會架構及權力受限,應再由獨立機構審視及跟進報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同意說法,但副主席張華峰否認有困難。另外,監警會證實該份聲明由專家小組撰寫,但成員曾同意不作書面公布,公布文件屬個人行為,對此感到失望。政府回應指,該會工作在於找方向,絕非最終報告。

 

外國專家Clifford Stott於其個人Twitter內,發表專家小組聲明。(Twitter圖片)

 

  監警會7月起主動審視近期的大型公眾活動,9月宣布聘請了5名國際專家,成員之一、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教授周五在Twitter上表示小組經過分析,認為監警會缺乏權力及能力作獨立調查,不足以應付事件規模及國際警務監管機構標準。小組認為監警會在調查權力及範圍上有結構性限制,形容該會屬監督性質,對改善警政能否有決定性貢獻仍有待觀察。小組認為該會需大幅加強調查能力,以及改善處理警方以外關鍵證人的能力。

 

監警會正副主席意見相異

 

  小組相信,監警會現時或可提供一份有初步結論的中期報告,但監警會需先調整其資源及程序才可做到。小組認為,若監警會能完成此報告,將有助下一步由一個有必要權限的獨立機構跟進。

 

  監警會正副主席分別受訪,惟意見相異,主席梁定邦表示完全同意小組說法,形容監警會權力不足「眾所周知」,會在報告中提及現時是為政府及各界提供下一步方向,自己以往已表明不應排除獨立調查委員會。

 

  副主席張華峰則否認調查有困難,認為獨立委員會更難調查,監警會成立10年已處理多宗案件,具有一定公信力,若有建議可改善職權會參考,又指早前監警會會議與專家小組已達共識,將保密會議內容,不應發聲明,監警會下周將開特別會議討論此聲明。

 

政府:密切關注審視結果

 

  監警會發聲明,證實上述聲明的確由專家小組撰寫,為《進展報告》文件,但主席及成員均同意不會書面公布,今次屬Clifford Stott個人行為,並未與監警會討論,對其在Twitter發表文章感失望。

 

  政府回應指監警會是次審視旨在查找事實,並找出未來方向,非最終報告,政府將密切關注審視結果,仔細研究及審視所有建議,才會決定採取任何跟進行動。

 

  據傳媒報道,小組主席受訪時稱,監警會至今未能取得所有證據,現最逼切是提升監警會權力,小組聽到很多對警方的批評,但現時證據及文件不足以全面了解,暫難評價。

 

前委員倡緊急法 擴監警會權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認同國際專家小組說法,以往索取警方資料,例如行動指令時存在困難,需花費較多時間,且無法第一時間傳召相關證人,建議政府引用《緊急法》先擴大監警會權力,未來應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表示,不少市民質疑監警會職能,必須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不能再拖延,特別是上月實施了《禁蒙面法》加大警權,警民衝突卻未停止,認為情況刻不容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又一城 #示威 #警民衝突 #催淚彈 #三罷 #監警會 #國際專家 #緊急法 #禁蒙面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