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2

兩院通過《港人權法》特朗普料簽署 京斥縱容暴力 港促謹慎處理

  【晴報專訊】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另一法案,昨早眾議院再大比數通過參議院版本的法案,將交予總統特朗普,消息稱他有意簽署成法。內地官媒批評,法案干涉內政,是廢紙一張,外長王毅斥美政要抹黑中國,發出縱容暴力犯罪的錯誤訊號;港府則盼美方謹慎處理免成法律。

 

昨有市民響應網民號召在中環IFC商場集會,有些舉起美國旗。

 

  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早前已分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當地時間周三眾議院再表決參議院版本的《人權法》,以417票贊成、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保護法》之後亦以417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言時表示,國會透過法案向世界傳遞明確信息,顯示美國與愛自由的香港人站在一起。

 

10天後可自動生效

 

  《人權法》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港自治程度,可按情況取消港特殊待遇,以及制裁違反人權的人士等;《保護法》則禁止美向港警出售鎮壓示威裝備。法案最快於當地時間周四交予特朗普,他可簽署或否決,《路透社》引述消息稱預料他會簽署。分析指出,即使特朗普不簽不否決,只要國會維持運作,10天後法案也可自動生效。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題為〈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認為美國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在北京,外長王毅昨早會見美國前防長柯恩,王批評美政要不斷抹黑、攻擊中國,「近乎瘋狂」,法案嚴重毒化中美氣氛,又認為法案發出縱容暴力犯罪的錯誤訊號。

 

張建宗:損人不利己

 

  港府強烈反對法案,認為無助香港局勢降溫,重申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期望美政府謹慎處理兩項法案,避免成為法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美在港有很大投資利益,法案損人不利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稱港府及駐華盛頓辦事處均有一直做游說工作,有相關評估及準備,至於法案具體影響,陳茂波謂要視乎生效後美政府每年報告的具體內容才會見到,期望美政府慎重考慮。

 

 

下一頁 50人仍留守理大 校內衞生惡劣 理大副校長助清潔廚房 籲和平離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特朗普 #理大 #示威 #暴力衝突 #和平離開 #警察 #死亡 #中學生 #禁蒙面法 #高院 #上訴 #律政司 #違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