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8

圍城第12日 警今進入理大 蒐證兼清危險品

  【晴報專訊】理大圍城今踏入第12日,警方早上會在校方陪同下,派爆炸品處理課、公共關係科等人組成的安全小組及刑偵人員入校,處理校內危險品及現場搜證,完成工作後會盡快解封理大。理大校方昨增派人手入內搜索,但無發現任何留守者,表示已傾盡全力,要求警方立刻解封校園,讓校方立即展開復修工作。

 

昨仍有警員在理大周邊,設路障駐守。

 

  理大校方連續兩日派員入校搜索留守者,僅在前日找到1名女留守者,當日她於傾談過程中遠離輔導員後消失,相信昨仍在校園內。繼前日搜索後,理大校方昨晨9時半再派協助小組進入校園,人手由昨天的50人增至100人,成員包括副校長、學院院長、教職員、專業輔導員、醫療人員和社工,分成9個協助小組,分組尋找留守者,並檢視辦公室和實驗室內設施被破壞的情況。

 

  小組已尋找過校園內所有樓層及房間,均無發現留守者,但有大量設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包括實驗室,部分化學品和危險品也不翼而飛,有科研項目因事件而中斷,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指這對理大的教學及科研工作帶來嚴重影響,對此感痛心。校方表示,已傾盡全力做能夠做的事,要求警方立刻解封校園,讓校方能立即展開復修工作。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昨亦表示,理大團隊在每樓層都發現有汽油彈等危險品,有副校長形容是「露天的火藥庫」。

 

理大小組再入校園 搜尋無果

 

  理大校方向政府提出3項要求,包括建議警方無需進校尋找留守人士及解封校園、要求相關政府部門盡快處理校內所有危險品、及執行任何行動時,要以和平和人道方式,保障所有人士的人身安全。

 

  有份入校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相信現時校園內已無留守者,紅隧開通後校園內外人士均可自由出入,認為警方繼續於校外設防綫「無意思」,應盡快讓校方接管校園。張又認為,警方進入校園或刺激很多人的神經,無必要進入校園搜證,校內的危險品可由消防處及爆炸品專家處理。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據他知悉,解封理大後會有消防員和警員入校,憂警察蒐證形式會否逐間房搜索或突擊爆破,激起滯留者情緒致發生不愉快事件,籲警方勿解封後立即進入蒐證或搜捕,予時間讓留守者自願離開。

 

警:倘有發現「先醫療」不拘捕

 

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

 

  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昨傍晚表示,與校方溝通後,警方安全小組連同刑偵人員今會進入理大校園,處理校內危險品及現場搜證,全程會有校方人員陪同及協助,相信行動在校方全面配合下可迅速完成,完成後會盡快解封及將校園交還予校方,若發現留守人士會以「先醫療」方針,不會即時拘捕。

 

  民間團體香港監察日前發表聯署聲明,逾3,700名國際知名教授及講師,譴責香港警察針對大學校園使用不合比例及報復式暴力,促獨立調查警察暴力和保護學術自由。

 

 

下一頁 涉非法集結詆毀一國兩制 43公僕被投訴 政府研公務員須宣誓效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大 #警察 #搜證 #解封 #示威者 #非法集結 #一國兩制 #公務員 #宣誓 #催淚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