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9

特朗普簽港人權法 中方斥干預港事務 將出招反制

  【晴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宣布已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希望北京和香港兩地的分歧可和平化解,達至長期和平及繁榮。北京表明堅決反對,已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港府亦表示強烈反對,稱有關法案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連月游說美方通過法案的黃之鋒估計,其他歐美國家或有相應舉動。

 

 

  特朗普早前一直未有表明會否簽署法案,至昨天突然透過聲明稱,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港人的尊重,已簽署法案,希望雙方可以和平化解分歧,達至長期和平及繁榮。法案訂明,美方會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及禁止對港出售人群管理裝備。

 

外交部即召見美駐華大使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昨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發言人耿爽表示堅決反對美方做法,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案,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強調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反制,並警告不要低估中方決心,他稱:「該來的早晚會來」。至於會否影響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商務部拒絕透露。《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稱,據了解中方正考慮禁止起草法案的人進入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

 

  特區政府亦發聲明,強烈反對對涉港法案成為美國法律,指法案既無必要,亦無理據,更會損害兩地關係和利益,亦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反對美方有關舉動,「班長」廖長江認為,美方舉動會「助長暴力抗爭分子氣焰」,亦有損香港和美國利益,質疑美國制定法案過程偏聽。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歡迎特朗普簽署法案,認為反映國際社會一直留意及認同香港人的抗爭,認為港府要明白,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非理所當然,有責任令國際信服一國兩制。

 

學者:料美不會輕言制裁

 

  多次訪美游說通過法案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不排除法案變成「無牙老虎」,而執行與否取決於行政當局。他估計,事件或會在西方國家帶來骨牌效應,若英國加入行動,料對不少香港官員及公務員有壓力。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雖然法案賦予華府制裁香港的權力,但估計美方不會輕易動用。國際關係學者黃偉國則說,雖然特朗普近日態度疑似軟化,但他一直有表態支持香港示威者,相信已計算到中方可能的反應,料英國或其他對中國有防範的國家或會跟隨。

 

 

下一頁 理大料今解封 檢獲3800支汽油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特朗普 #外交部 #制裁 #理大 #汽油彈 #暴動 #聖誕 #外遊 #豪華團 #長線團 #高鐵團 #北非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