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9

民陣再遊行 萬人亮燈表訴求 高院終院遭縱火有人堵路

私人職位空缺減3成 失業率升破3% 羅致光:年輕人恐難搵工

 

人力顧問表示受社會事件影響,多個行業的招聘需求急跌。

 

  本港失業率升破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處11月的私人職位空缺數目約有8.6萬個,按年大減31.7%,每當失業率上升,年輕人將首當其衝;人力資源顧問亦稱,零售、酒店業等重災區,招聘需求暴跌90%,恐影響明年大學畢業生招聘。

 

羅致光

 

  羅致光昨日在網誌稱,據今年第三季經濟報告,私營機構就業人數在6月錄得按年跌幅,是近10年來首次,同期職位空缺數目亦明顯減少。勞工處11月份收到的私人職位空缺數目為85,692個,較上一個月的99,797個減少14.1%;較去年同期的125,500個更大幅減少31.7%。他續說,每當失業率上升,年輕人通常首當其衝。

 

零售酒店業 招聘需求急跌

 

  他指,因應年輕人就業情況或會轉差,勞工處決定優化「展翅青見計劃」,今個月起增加新一期「就業‧起動」,名額由每期100個增至200個,同時增加向參與的非政府機構發放資助,由每名學員每月8,300元增至9,000元;明年1月起調升發放予學員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由現時4,500元增至5,800元。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受社會事件影響,零售、酒店、旅遊、航空業的招聘需求急跌90%,而金融、律師樓、會計師樓亦跌30至40%,形容非常惡劣,部分公司已透過無薪假、凍薪等減低影響,冀捱過聖誕及農曆新年傳統旺季,惟早前已有小型金融機構及酒店倒閉,相信旺季過後才見真章,同時影響明年大學畢業生招聘,「請新人是中長期投資,現在步入經濟衰退,加上不能預示的政治問題,僱主有其考慮」。

 

15年首次 庫房將出現赤字

 

  政府早前公布第4輪經濟支援措施,包括向非住宅用戶寬減水費、排污費、提供電費補貼、寬減差餉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稱,先後公布的4輪紓困措施,金額達250億元,而首輪的住宅電費補貼、對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發放額外津貼、學生津貼及代繳1月公屋租金等,撥款申請上周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可望盡快推出。

 

  他稱,今年政府的稅收及賣地收入將減少,加上數輪紓緩措施,估計港府截至明年3月底的本財政年度將出現赤字,將是15年以來首次,「至於這會是單一年的帳目見紅,抑或持續較長時間,還須看社會事件的發展及外圍變化」。聖誕節是傳統消費旺季,若繼續默許暴力衝擊而導致市面慘淡,恐會令更多企業倒閉及打工仔失業,呼籲要放下鬥爭的心態,透過對話促進彼此的理解。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遊行 #示威 #不反對通知書 #民陣 #高院 #終院 #縱火 #讉責 #堵路 #手槍 #實彈 #失業率 #年輕人 #搵工 #羅致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