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9

多區測試生態海堤 助海洋生物搵屋

  【晴報專訊】海洋生物要獲理想棲息地並不容易。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聯同港大在西貢、屯門龍鼓灘和沙田馬料水等地測試「生態海堤」組件,以助海藻、珊瑚藻和蟹等生物「搵屋」;測試首6個月已錄得11個物種「定居」,反映「有生命」的「生態海堤」組件,可助海洋生物建造新的生境。

 

團隊於西貢污水處理廠附近試點,放置生態立方體及潮汐池組件。(發展局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撰文,簡介土拓署及港大該項「生態海岸綫」可行性研究。黃解釋,傳統人造海岸綫由垂直海牆,或堆石式海堤構建,所用物料多為表面光滑的混凝土或花崗岩,亦無天然岸岩具備的岩池、裂縫等生境,易令潮間帶生物在炎熱的中午或退潮時,無處可避而脫水或中暑死亡。

 

有效促進生物多樣性

 

  而「生態海岸綫」則模仿自然潮間帶設計,投入的「生態海堤」組件具備儲水遮蔭等功能,有助海洋生物棲息。

 

  研究團隊在去年1月起展開研究,並在今年3月展開實地監察,在西貢、屯門龍鼓灘和沙田馬料水的海堤放置「生態海堤」,以測試組件在海洋性、河口性及半開放水域的效果;不同組件的功能亦各異,以「生態立方體」為例,它可模仿天然岩岸的孔洞、隙縫、不平滑表面,方便海洋生物棲息和覓食;「潮汐池」則有中央凹洞儲水,避免海洋生物在潮退時曝曬而死。

 

  團隊稱經6個月實地監察後,初步結果令人鼓舞。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教授梁美儀說,其中於馬料水試點的初步監察數據顯示在部分「生態海堤」組件上錄得11種生物物種,反映有效促進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功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海洋生態 #生態海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