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1

認建制區選落敗與政府有關 林鄭︰致歉理所當然

禁蒙面法被裁違憲 上訴庭拒批暫緩令

 

  高院早前裁定《禁蒙面法》違憲,並拒應律政司要求批暫緩令,律政司不服上訴昨被駁回,換言之《禁蒙面法》現仍失效。上訴庭強調,拒頒暫緩令並不應被視為鼓勵任何人在《禁蒙面法》涵蓋的情況下蒙面。

 

  上訴庭於判詞中表明認同香港現正處於一個危害公安的狀態,例如即使周日舉行的遊行大致和平,但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的入口卻遭縱火,此等行為受到廣泛譴責。但上訴庭認為上述例外情況,並不足以證明有必要性為現在直至2020年1月9至10日正式上訴聆訊期間,這段短短的時間頒下暫緩令。

 

沒證據指警方想繼續執行

 

  上訴庭解釋因現時並沒證據指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需要再次引用《緊急法》,在危害公安的基礎上訂立進一步附屬法例,他們只是想保留所有合法選擇。但上訴庭認為即使有暫緩令,亦不會使政府可違反高院裁決而毋須承擔後果,暫緩令更無助政府處理香港現時的法治問題。

 

  另一方面,上訴庭亦認為沒有證據指警方及律政司希望繼續執行《禁蒙面法》的相關部分,反而警方早已承諾他們會暫停就《禁蒙面法》執法,律政司本身亦已暫停相關檢控工作,直至上訴有結果為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建制派 #林鄭月娥 #道歉 #教師 #被捕 #校園 #暴力 #教育局 #禁蒙面法 #違憲 #上訴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