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20

「星火」4人涉洗黑錢 戶口$7000萬遭凍結

  【晴報專訊】警方昨搗破一宗「洗黑錢」案,拘捕4名涉籌款平台「星火同盟」成員,指他們涉用空殼公司洗黑錢,行動中檢獲現金、現金券及防護裝備,並凍結其7,000萬元銀行戶口。警方指,涉事空殼公司有大量現金交易,部分資金投資在個人保險產品,涉事資金不排除用作支援年輕人參與暴力示威活動。

 

陳偉基

 

  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署理高級警司陳偉基稱,警方發現一空殼公司接受大量現金交易,部分資金投資在個人保險投資產品,受益人是空殼公司負責人,與公司報稱的業務不符,昨與律政署磋商後,拘捕3男1女,年齡17至50歲,包括學生、空殼公司董事和股東,涉用空殼公司洗黑錢,與一個名為「星火同盟」的組織有關。

 

  陳指,有關組織過去半年籌到8,000萬元,聲稱支援在示威或暴力活動中被捕人士,警方在現場檢獲13萬現金、30萬現金券、6支箭、2支鐳射筆、16萬超市現金券收據及防護裝備,並凍結其銀行戶口約7,000萬元,包括個人保險投資產品和存款,又指該組織曾給錢予不知名人士,不排除用作支援年輕人參與暴力示威,某程度是給年輕人出來活動的報酬,仍有待調查。

 

警稱資金或作支援暴力示威

 

  陳說,洗黑錢是指改變非法獲取金錢的來歷,使看似循合法途徑取得,有關空殼公司符合洗黑錢特徵,因平台宣稱籌款目的不是個人投資,且涉及金額不少,絕對與空殼公司及受益人財政不相稱,警方將調查資金來源。

 

  「星火同盟」自2016年旺角暴亂起,已為示威被捕人士提供支援。「星火」透過銀行轉帳方式收取市民捐款,亦有在遊行活動籌款。「星火」滙豐銀行帳戶上月21日已停止運作,並停收捐款,當時「星火」在社交媒體稱,帳戶款項已妥善處理,並改由出售物品或自由定價之禮品卡收取捐款。滙豐昨回應,不評論相關個案,但如調查涉及金融罪案,會配合執法機構查詢。

 

  「星火同盟」晚上在fb回應,指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不便發布更多資訊,所有被捕者有律師跟進,指警方企圖以失實陳述,將平台運作扭曲成洗黑錢等惡意用途,譴責有關抹黑行為。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洗黑錢定義為某些人有組織地犯案、或從非法途徑獲取金錢,「警方要證明其中有人犯法」,而眾籌並非犯罪行為,捐錢者亦無罪,「除非眾籌過程中有犯法或有組織地犯案」,他相信本港司法獨立,「不相信是政治執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星火同盟 #眾籌 #洗黑錢 #空殼公司 #暴力示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