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2

武漢不明肺炎 港專家:不排除可人傳人 源頭海鮮市場圍封消毒

  【晴報專訊】湖北武漢市爆發不明原因肺炎,至今有27宗確診,其中7宗嚴重。懷疑是疫情源頭的海鮮市場昨圍封消毒。有內地專家稱,難以想像海鮮市場會有肺炎病毒。涉事市場疑暗售野味,有人曾在場內發現動物頭部及內臟。有本港傳染病專家稱,估計當局會調查患者是否有接觸野味,暫不排除有人傳人風險。

 

海鮮市場場內貼出武漢衞健局和武漢市場監督局的休市公告。(網上圖片)

 

  自爆出肺炎疫情後,有多名商戶感染的華南海鮮城依然有營業,惟昨天突然停市,出口有水馬圍封,場內貼出武漢衞健局和武漢市場監督局公告,指經研究後決定休市整治環境衞生,開市日期則另行通知。有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到場消毒,商販則搬走貨物和物資。

 

  有內媒引述武漢大學一名病毒專家稱,難以想像肺炎病毒源自海鮮市場,因後者最常見的傳染病是甲肝、副溶血弧菌感染,而能造成肺炎的病原體,如2003年沙士病毒,多於野生動物當中找到。但有內媒稱,該市場有暗售野味,至前日仍有兔子頭及動物內臟散落一地。

 

專家籲勿到內地濕街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稱,短時間內確診27宗個案,當中約四分一屬嚴重,比例相當高,部分感染個案與濕街市有關,惟有關街市未必只出售海鮮,認為要調查患者是否有接觸野生動物,相信內地會循此方向調查。

 

  何又稱,相信有關當局仍在調查武漢市內或其他省市有否感染個案,惟對內地通報未發現人傳人有保留。他解釋,現時未知今次肺炎由甚麼病毒引起,當局未公布患者詳細資料,現階段不宜下結論指不會人傳人。他呼籲,市民若要到內地,切勿到濕街市或醫院,返港後如有不適,應馬上戴口罩,並在求醫時向醫生通報。

 

武漢非港人旅遊熱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前晚稱,香港與武漢交通頻繁,須提高警覺,已要求醫管局及出入境口岸加強所有健康監察,亦已致函私家醫生加強留意相關病徵的轉介個案。

 

  本港目前每日有兩對往返香港及天津西和北京西的高鐵列車會途經武漢。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助理總經理楊世鑫表示,武漢非港人旅遊熱點,旅行團即使到當地亦只經過不停留,目前非往當地旅遊旺季,上月及本月均無旅行團出發。至於會否影響新春內地團,楊稱已跟內地各個地接社溝通,會加強衞生措施,亦會留意事態發展,若有需要會調整行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 #肺炎 #海鮮市場 #疫情 #人傳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