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3

教師被裁失當 多涉網上言論 教協批教局製白色恐怖

除夕元旦 警拘420人 最細12歲

 

  除夕夜和元旦爆發衝突,警方在兩日行動中共拘捕420人,當中一名最年輕被捕者為12歲小學生,涉除夕夜在太子參與非法集結,另前日在銅鑼灣警方扣查的464人中,最終有287人被捕,177人獲放行,民陣及民主派批評警方濫捕,警方否認,指當時已設下防線及作多次警告,惟有人拒絕離開才作扣查。

 

  民陣元旦大遊行,因灣仔有銀行遭破壞,警方介入,後情況混亂,遊行要腰斬。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昨稱,當日下午4時有商舖和銀行被破壞,其後有人架設路障和擲磚塊等,評估後認為無法在安全情況下繼續進行活動,與主辦單位溝通後決定終止。

 

扣查逾460人惹爭議 警:已多次警告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批評,發生事故時警方無即時通知大會,強調民陣從無同意過終止遊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民陣無反抗權力,批評警方倉卒解散的要求,做法不能接受,又指破壞中人壽大廈玻璃的人士身份成疑,認為他們行為與其他前線示威者不同,強調大會有與前線示威者溝通,如畢打街曾遭堵路,溝通後立即解封。

 

  警方前晚8時許在銅鑼灣扣查464人,當中包括記者、急救員、民權觀察人員。對警方做法,岑子杰認為不能接受,有市民被帶回警署後,因證據不足被釋放,批評警方濫捕,折騰及侮辱市民。吳樂俊則否認指控,稱當時警方已設下防線及作多次警告,籲現場人士離開,惟他們拒絕,故上前扣查有關人士。吳稱,警方行動沒針對特定職業,是依據有關人士的行為,初步調查後,177人獲放行,其餘287人涉非法集結被捕。

 

  另警方在銅鑼灣行動中,多次推開記者及驅趕傳媒至較遠位置。記協批評警方在附近多條街道擴大封鎖範圍,令傳媒無法拍攝被扣押人士情況,又不斷截查記者及質疑其身份,更有攝影師被推撞受傷,強烈譴責警方阻礙採訪。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稱,當時傳媒聯絡隊已安排3個位置供傳媒拍攝。

 

警擴大封鎖範圍 記協質疑阻礙採訪

 

  警方在周二和周三行動中共拘捕420人,包括307男113女(12至81歲),涉刑事毀壞、非法集結、阻差辦公等罪,其中一名最年輕被捕者為小學生,涉在太子參與非法集結;兩日中共使用30枚催淚彈、24枚橡膠彈及2枚布袋彈。

 

 

下一頁 成立小組關注反修例 兩區區議會 民主派囊括正副主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師 #教協 #社交平台 #言論 #教育局 #白色恐怖 #失當 #區議會 #理大學生 #汽油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