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0

大學生收入 近10年不進且退

  【晴報專訊】大專教育普及,惟學位貶值卻更明顯。有調查發現,本港大學學歷勞工收入,在近10年增長停滯甚至倒退,反觀高中學歷的勞工收入卻有所增長,兩者收入差距近年逐步收窄。調查機構認為,政府缺乏經濟規劃,令市場未能提供相應職位予大學畢業生。

 

(iStock)

 

  新青年論壇分析政府統計處在1988年至2018年間的數據,結果發現,雖然大學學歷勞工的收入中位數,在30年間總體向上,由1988年的2.58萬元,到2002年升到最高峰3.34萬元,惟其後呈下降趨勢,至2018年回落到2.93萬元。

 

高中學歷 工資幾乎年年上升

 

組織認為大學學歷勞工供應增加,但市場未能提供相應職位,令薪酬無可避免下降。

 

  反觀高中學歷勞工,近10年的工資則幾乎年年上升,由2009年的1.38萬元升至2018年的1.57萬。

 

  綜合兩方面數據,大學學歷勞工收入相對中學學歷勞工收入的倍數,不斷收窄,由1988年的2.61倍,到前年回落到1.86倍,即高學歷人士的每月收入,由30年前較低學歷人士多1.6倍,至近年僅多約9成,可見大學學位明顯貶值。

 

  新青年論壇召集人鄧咏駿表示,家長不斷投入高昂成本助子女取得大學學位,惟大學學歷勞工供應增加,市場卻沒足夠高增值職位吸納大學畢業生,令其薪酬無可避免下降。

 

學位貶值 社會或要調整心態

 

  項目研究主任張培然指,即使減少大學資助學位,家長亦會以不同方法為子女爭取學位,如報讀自資或海外大學,故只能增加就業職位。鄧補充,若學位供過於求情況持續,社會或要調整心態,接受「職業無分貴賤」,如同北歐國家,不同工種收入相差不遠。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指,學位貶值現象非香港獨有,但原因可能是大學課程脫節,以致企業未能聘用本地大學畢業生,認為城市不一定要產業多元,政府可加強大灣區就業支援,以人口流動解決錯配問題,但承認本港年輕人未必願意到大灣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生 #學位貶值 #收入 #課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