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5

世衞否認武漢肺炎人傳人 籲為爆發作準備

  【晴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持續,本港接獲相關呈報個案達71宗。路透社昨引述世衞稱新型冠狀病毒已出現「有限度人傳人」,惟世衞昨晚回覆港台查詢時否認。中大醫學院教授許樹昌稱,「有限度」代表受感染者數量不多。對於香港考察團到武漢的行程被指透明度不足,特首林鄭月娥稱,考察是獲國家衞健委安排,不存在保密行程,當局今將召開專家會議並交代最新情況。

 

許樹昌

 

  世衞昨晚回覆港台查詢時表示,根據當局初步調查,未有明顯證據證實在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能夠人傳人,亦無證據指病毒「有限度人傳人」。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署理主管范克爾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向日內瓦的新聞簡報會稱,已向全球醫院發出病毒爆發的感染控制指引,為可能出現更廣泛傳播作準備。

 

3名新增疑似個案 全非染新型病毒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武漢當局正觀察763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小部分患者家屬陸續出現病徵,估計由飛沫傳染。至於有指「有限度人傳人」,即代表受感染者數量不多,許認為大規模爆發疫情機會較微,他指沙士病毒比起新型冠狀病毒強勁,當年一個帶病者可傳染三人。

 

  醫管局昨宣布,截至昨午12時,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3名曾於過去2周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年齡介乎16至34歲,全部於病發前均沒有到過涉事濕街市。當中一人對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1人感染甲型(H3)流感病毒,及1人感染冠狀病毒229E、人類鼻病毒/腸病毒和副流感病毒4型,分別入住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

 

徐德義赴武漢 林鄭︰行程非保密

 

  連同最新的個案在內,自上月31日起,共向衞生署呈報71宗相關病人個案,及已將病人樣本送交化驗,目前60人已出院,留院病人情況穩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專家馮子健表示,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並非當年的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症,當中病毒基因序列差異較大。至於調查證據大多指向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現已關閉,並進行清理和消毒。醫療診斷組專家胡克亦指,確診病例的重症佔比,與普通肺炎的差別不大,亦未有出現醫護人員感染情況。

 

陳肇始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衞生,勿掉以輕心。

 

  至於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早前聯同衞生署及醫管局代表,前往武漢考察時未有公開行程,被質疑透明度不足;特首林鄭月娥昨解釋,考察是獲國家衞健委安排,並涉及港澳台三地,強調行程並非保密,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將於今早召開專家會議,並向市民交代最新情況。她強調,政府在應對武漢肺炎上不會鬆懈,並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衞生,勿掉以輕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防疫 #人傳人 #世衞 #許樹昌 #醫管局 #衞生署 #陳肇始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