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7

機場天際走廊 料暑假啟用 可俯瞰飛機駛過

  【晴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正興建一條連接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的「天際走廊」,耗資約10億元,主橋已組裝完成並運至接駁位置,料今年6月完工,暑假啟用,屆時將成為全球最長的機場禁區行人天橋。旅客日後不用乘接駁巴士來往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以步行計可快約10分鐘,更有機會見到飛機在腳下駛過。

 

天際走廊落成後,旅客可從一號客運大樓近12號登機口處,經天際走廊前往北衛星客運廊。

 

  天際走廊造價約10億港元,全長200米,淨空高28米,淨跨距達130米,即足以讓現時最大型號客機A380在橋底駛過,是全球最長的機場禁區行人天橋。主橋結構重約5,000噸,由內地惠州鋼廠運至中山組裝,組成3節預裝組件再從海路送抵香港機場。

 

料6月交屋宇署消防署驗收

 

梁永基

 

  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梁永基表示,由於天際走廊工程採用了組裝合成方式,工程的要求組件具嚴格精密度,誤差不可以超過15毫米,故他們採用了「數碼分身」技術,模擬及規劃了天際走廊內境和設施,並增加準繩度及減低設計誤差。

 

  梁說,工程人員需把握凌晨跑道維修時間,將預裝組件運至停機坪組裝工場,組裝成完整主橋後,已於本月9日運至合適位置,過程中動用了有1,056個車輪的大型油壓系統升起主橋,運送距離逾3公里,歷時7小時。

 

  梁續表示,工程最困難的部分已完成,餘下工程為興建兩座大樓連接主橋的引橋部分、完成升降機等機電工程和玻璃裝嵌,料6月完工後可交予屋宇署和消防署驗收,如無意外暑假可開放。

 

  現時由一號客運大樓與前往北衛星客運廊需乘搭接駁巴士,需時約20分鐘。天際走廊落成後,旅客可從一號客運大樓近12號登機口處,經天際走廊前往北衛星客運廊,只需約5至10分鐘,節省至少10分鐘。

 

每年省10萬班穿梭巴士

 

  天際走廊近一號客運大樓的一端將設餐廳,另一端則設觀景台等,可見停機坪的廣闊景色,更有機會從玻璃地板見到飛機在腳底駛過。

 

  梁永基表示,天際走廊啟用後,每年可減省10萬班次穿梭巴士,有關人手將調配至其他崗位,預計天際走廊每年客流量達500萬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機場 #天際走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