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30

港增2個案6口岸今起關閉 全球逾6千宗 新肺炎傳播力勁過沙士

  【晴報專訊】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內地已有逾6,000宗確診個案,感染人數超越沙士。本港昨再增2宗確診個案,涉及一對來自武漢夫婦,初步了解曾入住本港兩間酒店,令本地確診個案增至10宗。本港6個口岸今起停運,昨仍有數十人趕赴高鐵西九站搭「尾班車」回內地。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新病毒傳染力快過沙士。另消息指,大埔那打素醫院亦有2宗確診個案,衞生署稱樣本仍在化驗。

 

包括高鐵站等的6個口岸今起關閉,昨有不少人趕尾班車到內地。

 

  武漢肺炎感染擴大,截至昨晚7時半,單計內地已有6,081宗確診個案,超過沙士的5,327宗。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指出,本港再添2宗確診個案,涉及1對武漢夫婦,他們在年廿八(22日)乘坐港龍KA853航班在下午1時45分抵港,相信曾入住兩間酒店,並本周二(28日)送院。當中73歲老婦送院時發燒逾38度,72歲老翁肺部X光片「有花」,初步相信2人是來港探親,中心正尋找其親友了解詳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

 

  對於傳聞2人曾入住的五星級酒店,張稱,在確認2人曾入住有關酒店前,不會公布該酒店名稱,若2人入住時已發病,清潔其房間的酒店員工及隨後入住的旅客,將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隔離,同層住客則列為其他接觸者。張強調接受隔離者不論是否港人,均不會收費。

 

7旬夫婦確診 傳曾住兩酒店

 

武漢肺炎疫情令人擔憂,不少市民出外均戴上口罩自保。

 

  另外,本港正追蹤在美國、海口、台灣及湛江確診病人的旅遊史,張稱,確定湛江患者在本月10日至16日到過武漢,並在本月16日赴港,至23日發病,留港期間住在將軍澳廣場2座。台灣2宗個案在1月22日,即發病前1日曾乘坐國泰CX408航班離港;海口個案在1月27日曾坐港龍KA694航班離港。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莊慧敏表示,本港單日新增56宗懷疑個案,累計懷疑個案增至585宗。另8名確診患者中有1人嚴重,正在瑪嘉烈醫院治療;有2名醫護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她坦言目前隔離病房有壓力,希望聯網化驗室在本周六(2月1日)啟用快速測試後,可加快流轉。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武漢病毒傳播力快過沙士,且部分確診個案並無病徵,「相信更多無症狀患者仍在街上周圍行緊。」

 

市民趕乘高鐵 稱赴內地工作

 

  另外,高鐵西九站、紅磡直通車站、中國和屯門客運碼頭、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今日起暫停客運服務,記者昨赴西九站巡視時,發現站內僅開放A、D、K 3個出入口,僅讓持票或預訂乘客進入,現場不乏趕「尾班車」旅客,入口處一度出現人龍;不少人稱要趕赴內地工作。

 

鄭先生不滿西九站連外圍道路亦圍封的安排,令市民出入不便。

 

  市民邱先生原本欲到潮汕探親,但見疫情勢兇且封關麻煩,決定取消行程。他指昨輪候約10分鐘辦理退票,過程暢順,但認為退票手續可再簡化,毋須乘客親身到場辦理。在附近上班的鄭先生批評西九站連外圍道路亦圍封,令市民出入困難,措施擾民。

 

  本港8間資助大學、公開大學及恒生大學早前宣布延遲復課,大部分跟隨教育局的中小學安排,暫定在下月18日復課;員工亦可在家工作。另外,除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外,全港公務員即日起至周日改為在家工作;多間私人機構亦有彈性上班安排。公共服務亦大受影響,民政事務總署指18區民政諮詢中心將暫停開放。衞生署暫停4間牙科診所夜診服務至另行通告。消防署及警務處亦調整部分非緊急服務安排。

 

下一頁 初四起料約30萬港人內地回港 袁國勇︰未來14天抗疫關鍵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 #疫情 #高鐵 #袁國勇 #負壓病房 #病毒 #疫苗 #旅遊警示 #檢疫中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