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9

大量留學生返港 暴增25確診創新高 掀第3波爆發

撰文批食野味釀瘟疫 袁國勇2人漏夜撤回文章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中國外交部屢次批評有人稱疫症為「武漢肺炎」或「中國肺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同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在報章撰文,稱市民日常溝通及媒體用語使用「武漢肺炎」通俗易明,並批評內地野味市場是萬毒之源,認為中國人若不改陋習,十多年後或再現「沙士3.0」。不過2人昨晚以無意捲入政治為由撤回文章。

 

袁國勇

 

  昨日有報章刊登一篇由袁國勇和龍振邦聯名撰寫的文章,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文中提及社會就新型冠狀病毒疫症的命名爭議,指世衞稱作COVID-19,民間及國際媒體則稱為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二人認為「武漢肺炎」的說法直接簡單,通俗易明,但科學研討或學術交流,應用官方稱呼。

 

「望外界勿將我們捲入政治」

 

  文章指出,相信蝙蝠是武漢冠狀病毒的天然宿主,估計病毒傳至穿山甲基因變化後形成,但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集合了中國及外國的野生動物,故元祖病毒來源無從稽考。袁和龍批評,中國並無汲取2003年沙士的教訓,野味市場禁之不絕,市場環境擠迫、衞生惡劣、野生動物物種交雜。他斥中國人為滿足各種慾望而繼續食野味,有關陋習才是病毒之源。

 

  文章昨日引起討論,至晚上袁國勇及龍振邦表示,2人是科學家,終身追求科學真理,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稱「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希望外界不要把我們捲入政治,留給我們一個空間研究。」故撤回有關文章。

 

  此外,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一次可終生免疫,故不能靠「集體免疫」防控。他稱,目前歐洲是疫症「震央」,不應只隔離確診者,所有密切接觸者都要隔離觀察。

 

 

下一頁 全球20萬宗 歐洲全淪陷 意確診破3萬 醫科生提早上陣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檢疫 #電子手帶 #疫情 #港隊代表 #新冠肺炎 #入境 #留學生 #野味 #酒店 #歐洲 #意大利 #隔離 #袁國勇 #親子關係 #停課 #美國派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