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24

林鄭真封關 非港人禁入境 不准轉機

  【晴報專訊】過去一周,本港新增近200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大部分為輸入個案。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港府為抵港人士強制檢疫的做法滯後及有疏漏,政府需推出戒嚴級別的措施,才可避免香港變另一個武漢。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為封關「加辣」,周三(25日)起,所有非香港居民乘飛機抵港不准入境,措施為期14日。

 

 

  本港確診個案持續上升,過去一周由157宗增至昨日的356宗,大部分為輸入個案,社會再有聲音認為應全面封關,港大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3月11至17日疫情在海外爆發,但港府在19日才宣布為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批評做法滯後及疏漏。他認為現時必須考慮戒嚴級別的防疫措施,包括暫時禁止酒吧營運及舉辦婚宴、公共交通工具考慮提早收車、市民以外賣代替堂食等,以做到社交疏離,才能避免香港變成另一個武漢或意大利北部。

 

專家:社交疏離 才可阻大爆發

 

海外疫情極為嚴峻,過去一周本港確診大增近200宗,大部分為輸入個案。

 

  林鄭月娥昨稱,因過去周末海外國家疫情嚴峻,社會出現社區感染群組,須加強防疫措施,切斷傳播鏈,宣布周三(25日)凌晨起,非香港居民乘飛機抵港不准入境,為期14日;經內地、澳門、台灣入境的非香港居民,如14日內曾到訪海外亦不可入境;香港國際機場將停止所有轉機服務;從台灣、澳門入境者,包括香港居民,須強制家居檢疫14日。來自英、美及歐洲的入境人士,均須接受病毒測試,將獲派樣本瓶供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翌日交回指定診所。

 

林鄭:抗疫持久戰 望共同努力

 

林鄭月娥昨感謝醫護的努力,一度哽咽。

 

  被問及數日前已有專家建議禁非港人入境,現時才實施會否太遲,林鄭稱政府會不斷監察疫情發展,迅速應變,自3月19日起針對非港人抵港需強制檢疫後,每日僅得數百人入境,認為不是遲早問題,而是視乎成效。她說現時疫情變化大,本港至今未有爆發大型的社區感染是得來不易,強調抗疫是持久戰,需要市民共同努力,一起打贏這場仗。

 

  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說,相信政府難以全面封關,因在海外的港人有需要回港,「(如果確診)當地的醫院未必會優先處理香港人,部分人回來求醫都不出奇。」

 

女子手戴「髮帶」搭港鐵 惹恐慌

 

  政府在3月19日起,要求外國抵港人士需強制檢疫14日,惟不少人違反隔離令外出,昨有網民發現,1名手上疑似戴上電子手帶的女子在港鐵車廂游走,消防人員到場後發現原來是「髮帶」,證實虛驚一場;沙田則有戴上手帶的男子與友人在路上聊天及吸煙。截至昨日,入境處突擊檢查發現有5人擅自離開住所,警方已全數截獲,正進行搜證及考慮提出檢控,另有36人擅離家居,將發通緝令。

 

  法院昨審訊1名31歲男子,兩周前涉於深圳灣口岸入境大堂向護士虛報住址被控,為首宗違反檢疫令遭檢控案件,被告否認提供虛假資料罪,不准保釋,還押至下周一排期審訊。

 

  特首林鄭月娥昨向前線抗疫的人士致以深切敬意,形容工作非常艱巨,她哽咽說前線人員努力抗爭1個多月,若有個別人士因想「打下波」、「食下車仔麵」而違犯家居檢疫,是否對得住前線人員?籲有意違反家居檢疫的人士,認真想想是否不能忍耐及克制多一段時間。

 

 

下一頁 政府擬推禁酒令 減市民聚會 業界轟荒謬 半數酒吧恐執笠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轉機 #禁酒令 #入境 #新冠肺炎 #機場 #林鄭月娥 #封關 #防疫 #東京奧運 #酒吧 #渡假屋 #離島 #黃竹坑 #私人派對 #日本 #西班牙 #崔天凱 #德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