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8

終院拒批上訴 7警案5人終極敗訴

  【晴報專訊】曾健超於2014年遭7名警員毆打案,其中5名已服刑完畢的警員昨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被駁回,換言之,5人被裁定終極敗訴。上訴一方昨質疑,原審法官錯誤判斷涉案新聞片段可呈堂,虛擬實境(VR)或較現實更為真實。

 

昨天唯一現身法庭的黃祖成於離開法庭時一直保持沉默,未有回應傳媒提問。

 

  代表其中4名上訴人的資深大律師郭兆銘昨陳詞稱,於刑事審訊中,舉凡是控方依據的證據,辯方都必須有權透過盤問去挑戰有關證據的真實性,但於原審期間,控方並無傳召拍攝涉案片段的無綫新聞攝影師出庭作供,只傳召無綫新聞的製作經理出庭證實有關片段與母片沒有分別,只屬傳聞證供。

 

上訴方:VR或比現實更真實

 

  郭又稱,原審法官杜大衞錯誤地判斷涉案片段屬看來真實及可呈堂,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即回應指,原審法官是在聽取大量相關證人的證供後,才根據證供作出有關裁決,若辯方對案中的關鍵證據有疑問,應於案件開審之初提出,而非在上訴時才提出。

 

  代表餘下1名上訴人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則陳詞表示,以現今科技來說,對片段作出修改並非難事,而控方經常需要依賴網上公開來源的證據作出檢控,因此對於有關證據最恰當的評估手法屬重要議題。蔡指出,今時今日虛擬實境(VR)或比現實生活更為真實,因此法庭必須恰當地審核相關片段。

 

  常任法官李義回應指出,觀乎原審法官的書面裁決,他已在考慮過相關證據後,處理了有關新聞片段的可呈堂性。無論如何,法官在判斷各被告是否罪成時,都採取了毫無合理疑點的標準,因此片段的可呈堂性已屬學術性討論。3名法官商討後決定駁回有關上訴申請,稍後將頒布書面判詞作解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警察 #終院 #曾健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