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6

DSE下周五開考 6款消毒酒精含甲醇

清潔劑5分鐘殺毒 60℃高溫減感染力

 

如曾到高危地方,港大團隊建議將衣物以60度熱水浸泡半小時再放入洗衣機清洗。(iStock)

 

  疫情持續下,個人衞生成焦點,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在不同環境的感染力,溫度會影響病毒穩定性,愈高溫傳染性愈低,60度以上高溫可在短時間內令病毒失去感染力;而一般清潔劑,如1︰99的家用漂白水、70%乙醇等,亦可在5分鐘內殺死病毒,有助市民防疫。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及其團隊的研究指出,溫度會影響病毒穩定性,在愈高溫環境下,病毒愈快失去感染力,當病毒在攝氏70度時,可在5分鐘內失去感染力;而37度可維持2日,22度則維持14日,4度時病毒在14日後仍穩定存在。團隊稱,如市民擔心衣物曾接觸病毒,或要照顧家居隔離人士,可將衣物以60度熱水浸泡半小時再清洗。

 

病毒停口罩面 最長達7日

 

  而病毒在不同物料表面,其穩定性亦有異。在平滑表面上較穩定,以外科口罩表面停留最久,7日後仍驗出病毒;其次是不鏽鋼、塑膠(4至7日)、玻璃(4日)、木材及布料(2日),病毒停留最短是紙張及紙巾,只有3小時。但港大不建議在外科口罩外層疊加紙巾,因令佩戴者不舒適,反更頻密觸摸口罩而玷污雙手。

 

  另研究亦顯示,市面上6種清潔劑,全部都能在5分鐘內有效殺死病毒,包括1︰49或1︰99家用漂白水、70%乙醇(酒精)、7.5%聚維酮碘、0.05%氯二甲酚、0.05%氯己定及0.1%苯扎氯安。至於在1︰49的肥皂水內,研究發現部分病毒在5分鐘內仍具感染力,但15分鐘後已驗不出病毒。港大認為市民毋須過於恐慌,只要將家居及物品表面,以清潔劑清洗一段時間,均能殺死病毒,減少感染風險。

 

 

下一頁 DSE下周五開考 7.22放榜 倘疫情惡化或取消 校內成績評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甲醇 #慢性中毒 #消委會 #疫情 #口罩 #新冠肺炎 #酒精 #清潔劑 #教育局 #摩洛哥 #日本 #病毒 #DSE #特朗普 #撥款 #世衞 #搶米潮 #米價 #保就業 #航空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