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6

DSE下周五開考 6款消毒酒精含甲醇

全球200萬人確診 合作抗疫遇危機 特朗普停撥款 問責世衞 德:卸責無濟於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暫停向世界衞生組織撥款,聲稱對方應對失誤及無履行基本職責,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方指此舉將削弱世衞組織能力及損害國際抗疫合作。歐盟譴責有關決定,德國直言「推卸責任無濟於事」。

 

  全球現時有逾2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13萬人死亡,重災區美國有逾60萬人確診,2.6萬人死亡。特朗普直斥世衞出現嚴重管理不善,隱瞞疫情擴散風險,發布中國的錯誤資訊。他指美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限制,但遭世衞反對,令其他遵從世衞建議的國家持續對華開放邊境,加速全球擴散錯失抗疫機會,無數人因為這個錯誤決定喪生。

 

  特朗普稱美國每年向世衞撥款4億至5億美元,比中國平均的4,000萬美元多,但世衞卻一直對中國唯命是從,他認為這對美國不公,故指示團隊暫停撥款,待美方審視世衞嚴重處理失誤及隱瞞疫情的角色。被問到是否會讓世衞總幹事譚德塞下台,特朗普指正在調查,他不認識譚德塞,但知道「這個人有點問題」。不過他強調會繼續與世衞合作,推動對方採取有意義的改革。另外,特朗普將於星期四與其餘的七國集團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商討應對疫情的措施。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則形容世衞「滿手鮮血」,認同應調查中國在事件中的角色,但未有談及中美關係及貿易談判會否因而受影響。美國7名參議員致函譚德塞,要求他交出疫情相關資料、通訊紀錄及郵件往來,以便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

 

蓋茨批危險 聯合國籲團結抗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現在是團結對抗疫情的時候,未是時候減少世衞的資源。微軟創辦人蓋茨亦表示,在世界處於衞生危機期間,停止向世衞提供資金「很危險」,認為世衞工作無任何組織可取代,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事件表示嚴重關切,指美方決定將削弱世衞組織的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受影響的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能力脆弱的國家,敦促美方切實履行自身的職責和義務,支持世衞領導國際抗疫行動。歐盟譴責特朗普的決定,認為並不合理。德國外交部長亦說,病毒沒有國界,推卸責任無濟於事。

 

 

下一頁 2月搶米潮 米價推高1成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甲醇 #慢性中毒 #消委會 #疫情 #口罩 #新冠肺炎 #酒精 #清潔劑 #教育局 #摩洛哥 #日本 #病毒 #DSE #特朗普 #撥款 #世衞 #搶米潮 #米價 #保就業 #航空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