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0

大學國際生3000學額 中學校長倡半數撥港生

  【晴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本周五開考,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昨稱,今屆特別安排多,考生壓力較以往大,建議可將資助大學錄取非本地生的3,000個名額,分出一半予本地考生,以紓緩他們考試及升學的壓力。教育局回應稱,安排屬院校自主,但直言考生人數下跌而學額不變,入大學機會已較以往大。

 

 

  今屆DSE已經取消口試及部分考試項目,鄧振強昨日透露,有關安排令考生更感焦慮,擔心會影響考試成績。

 

  鄧表示,目前約2成大學學額、即約3,000個是用作錄取非本地生,建議當局與大學探討,撥出一半有關學額予本地考生,增加他們入大學的機會,讓他們更安心。

 

紓本地考生升學壓力

 

  早前有大學管理層透露,多間資助大學均料今年較多人留港升學,已經向政府提出增加本地生學額,但據報政府並不支持。

 

  教育局昨回應稱,調整非本地生學額屬院校自主事宜,但各大學均以額外學位取錄非本地生,且按收回成本原則收取高於本地生的學費,兩者不可相提並論;由於DSE考生人數下跌,8間資助大學仍然維持取錄約1.5萬個本地生,相信本地生比以往有更多升大學機會,加上有自資院校等不同出路,學生已經有適合個人需要的升學選擇。

 

英大學削海外生學額

 

  另有學生擔心,一旦考試取消,名校生在評估成績方面或有優勢。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表示,不少學校數年前已經在核心科目試行成績評估,相信大部分學校都準備好數據,亦認為局方會確保評估做到相對公平。

 

  升學顧問中心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表示,英國大學以往偏好收國際學生,因可收取較高學費,但近期亦開始擔心疫情導致海外收生不足,故寧將學額留予本地生,相信今年海外升學競爭會較大,不少考生會同時報讀大學基礎班作「兩手準備」。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局 #院校自主 #收生 #大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