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2

問責班子大換血 5局長有變 學者︰強化治港力

  【晴報專訊】特區政府問責班子大換血!昨有消息指,至少4名問責局長遭撤換,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而近日捲入《基本法》22條爭議風波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平調至公務員事務局。學者相信,今次是反修例及區選後,中央要強化管治香港。

 

 

  正值抗疫時期,昨突有消息指政府內部有重大人事變動,包括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將離開紀律部隊,加入問責班子,接替聶德權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轉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而現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將離任。連同羅智光在內,公務員事務局近3屆局長均未能完成5年任期,對上的鄧國威在2015年7月辭職,由海關前關長張雲正頂替,張的任期至2017年6月30日屆滿。

 

消息稱 4局長離場 聶德權平調

 

  另3名問責局長將離任,包括放棄美國國籍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的楊偉雄,將由機電署署長薛永恒升任;2012年敗選立法會選舉後被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劉江華,將由同屬民建聯的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接替;政務官出身、年屆70歲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離任後,由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許正宇接任。

 

  曾多度率領包機接載滯留日本及湖北港人返港的曾國衞,現年56歲,於1987年加入入境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2016年升任處長,原定今年9月退休,但政界均認為,包機行動是其接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考牌」之作,當時曾國衞曾回應指:「無考量咁多」,又指行動獲中央協助,「沒有國家的支持,我們根本不可能完成這樣一個艱巨任務。」

 

疫情稍見緩和 正是公布時機

 

  近日因中聯辦炮轟民主派在立法會內會拉布,被質疑違反《基本法》第22條,事後政府3次出稿修改立場,引起爭議的聶德權,前晚在在社交網站為引起混亂致歉,被指因而被調職。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人事調動與此無關,反之建制派不滿區議會選舉結果,而港澳辦及中聯辦年初曾進行人事調動,相信是反修例事件中,中央不滿特區政府表現,加上中國近日在國際關係上因疫情出現冷戰狀態,更需強化管治香港,而目前疫情緩和,正是公布時機。

 

聶德權昨晚離開政府總部,向傳媒揮手示意。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葛珮帆認為,政府人事調動屬正常,「官員表現如何,市民有眼睇」,期望新人事新作風,為政府帶來正面影響。另一委員民主黨林卓廷則指,政府今次改組是意料之內,因早前建制派在區選大敗,林鄭勢要改組班子,加上《基本法》22條爭議,促使聶德權「下馬」,但相信短期內不會有第二波改組。

 

林鄭月娥率領的問責班子4人要「下馬」,分析稱很大原因是反修例風波及區選上表現不力。

 

徐英偉主打網戰 林鄭看高一線

 

  現年43歲的徐英偉,加入政府前曾任職銀行界,2006年加入民建聯,翌年出任青年民建聯副主席。他2008年加入政府,成為首批政治助理,一直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政助至2017年,成為劉江華下屬,有指特首林鄭月娥對徐英偉看高一線,被點名負責統籌打網絡宣傳戰,拍攝政府宣傳片。

 

  而2017年起出任機電署署長的薛永恒,早在1984年加入政府任職助理機電工程師,是繼運房局局長陳帆後,第2位加入問責班子的機電署署長;另許正宇去年才加入金發局,以往曾任港交所董事總經理,有份參與互聯互通工作,去年成為民建聯中委,是已故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胞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羅智光 #楊偉雄 #劉怡翔 #聶德權 #劉劉江華 #撤換 #問責局長 #管治理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