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3

5新官亮相 聶德權曾國衞破例出任 林鄭:調動無關反修例兩辦事件

  【晴報專訊】國務院昨宣布,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及建議,任命5名特區主要官員,其中前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接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首次由紀律部隊首長接掌;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調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亦是首次由非現職公務員出任。林鄭強調,用人唯才,換人與反修例事件及近日的兩辦爭議無關,亦非「政治任務」。但學者認為,當前管治危機是反修例引發,換人必然有關。

 

 

  林鄭月娥昨午率領5名新問責官員亮相,她稱,本港目前處於極不容易時刻,敬佩5人仍願意加入政府迎難而上,亦衷心感謝離任官員貢獻。5名新局長先後發言,但未回應提問。聶德權稱,34年來在政府工作,充分感受到社會對公務員期望,未來會致力維護廉潔、守法公正、政治中立等公務員核心價值。曾國衞則指出,未來工作重點包括確保立法會及選委會選舉以公開、公平和誠實方法進行,加強憲法及《基本法》宣傳教育,協調推廣大灣區發展,重振經濟。

 

 

  而接任創科局局長的薛永恒則稱,會促成創科「落地」,加強人才培訓。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及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均屬民建聯成員,曾任民政局政助的徐稱,未來會加強與各界溝通合作,有信心「香港守得住、撐得過」;許則稱,以往曾在政務職系任職,今有「回家」感覺,深信香港「金融基因」仍未變。

 

林鄭稱用人唯才 凡事有第一次

 

 

  今次是首次有紀律部隊首長接掌保安局以外的問責局;《公務員守則》訂明,按現行安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要由在職公務員中挑選,離任後可重返公務員職位,聶是首位完全脫離公務員隊伍的局長。

 

 

  林鄭解釋,政府用人唯才亦講求創新,必然會打破慣例,「凡事總有第一次」,又相信曾國衞以往在入境處有足夠歷練,而聶本身亦是資深政務官。她又提到坊間有「文官」及「武官」說法,但以往亦多次有政務官出任紀律部隊首長。

 

  對曾國衞日前被攝得在辦公室擺放國家主席習近平肖像,有傳媒昨問及是否代表其受北京信任,林鄭未正面回應,但稱曾有豐富經驗處理內地事務,入境處工作亦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是合適人選;至於換人是否北京意思,她稱是按《基本法》作提名及建議,由國務院提出任免。被問到未來會否再有變動,她稱「已上了一課,永不說不」,會不斷評估情況作適當考慮。

 

  多名問責官員民望創新低,如今皆獲留任,林鄭稱不評論新舊官員表現,強調換人與反修例事件及近日兩辦爭議無關,亦沒所謂政治任務,主要是「向前看」,又稱今次尋覓人選比上任前「組班」容易,相信是很多有心人願為香港出一分力。

 

專家:強化港府「政治戰鬥力」

 

有學者認為,港府班子換人,有助應對立法會選舉等工作;圖為上屆點票情況。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北京決心整治香港「亂局」,改組是想強化特區政府「政治戰鬥力」,應付立法會選舉等。至於表現備受爭議的李家超、鄭若驊獲留任,他認為中央不會撤換頂着壓力推政策的官員,否則外界或會研判中央「認錯」,更不利管治。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則認為,林鄭昨多次提到局長要「充分認識一國兩制」,意味要「聽話」,又指港府在一年多前民望不俗,今次換人必然與反修例事件有關,特別北京不滿個別官員表現。至於由曾國衞接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馬認為他有經驗與內地溝通,但關注他能否與本地黨派協調。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期望,新舊管治班子要齊心抗疫,重振經濟,確保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舉行;民主黨涂謹申認為,今次調動無助提高政府民望,不認為新舊官員在能力上有分別,相信唯一換人原因,是北京希望在問責團隊加強黨的領導。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表示,不擔心新局長有政治任務要整治公務員;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對換人感意外,認為羅智光表現「不過不失」,擔心聶已脫離公務員,未必了解前綫情況;新公務員工會指出,公務員近月成為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磨心,士氣下滑,望聶提升團隊士氣。

 

4前局長發離任聲明楊偉雄65歲生日被換走

 

  4名離任局長昨分別發聲明,前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稱,尊重特首決定,樂意離任,對加入問責團隊及出任創科局局長「無怨無悔」。自言任內與團隊促成港深合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區及科研資金「過河」,喜見香港創科生態有明顯改善,昨剛巧為他65歲生日,他指離任後會繼續為香港以至國家的創科發展貢獻力量。

 

  前財庫局局長劉怡翔上任時,已是班子中年紀最大一位,明日更屆滿70歲。他表示,自己1979年加入政府,40年來有機會在不同崗位服務市民,是最感光榮的事。身為基督徒的他引用《聖經》〈傳道書〉,稱「萬事都有定期」,年屆70離任是難忘里程碑。

 

 

  至於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則稱,2012年加入政府,現時離任是適當時候,又指徐英偉年輕又具領導能力,為人積極正面,可勝任新崗位,盼香港盡快戰勝疫情。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榮幸過去近3年有機會與優秀政府同事並肩作戰,市民大眾對政府期望與日俱增,團隊會繼續面對不同挑戰,稱新任局長任重道遠,希望同事全力支持他。

 

中聯辦角色說法林鄭:與之前沒矛盾

 

  林鄭月娥昨再就港澳辦及中聯辦地位解畫,強調兩辦均有權就重大事件提意見,但有網民重提林鄭候任特首期間,曾稱香港內部事務不必中聯辦操心。林鄭昨解釋,當年是指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的「拉票」工作,要由特區政府自己努力,但今天有人挑戰中央代表機構的發言及監督權,當年說法與今天「無唔同、無矛盾」。

 

  翻查資料,林鄭當年是在電台表示,自己出任政務司司長及發展局局長期間,均沒要求中聯辦拉票,「自己的事自己做」將是未來政府指導原則,若中聯辦過分操心本港事務,會影響大眾觀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曾國衞 #聶德權 #問責局長 #薛永恒 #許正宇 #換班 #徐英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