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7

佛誕+勞動節4日假 防疫勿鬆懈 連續7天無本地個案

8成受訪打工仔 抗疫基金無受惠 僅25%受訪者稱僱主會申「保就業」

 

  各行各業在疫情下均受打擊,員工放無薪假、被裁員等情況逐漸浮現。有工會調查發現,8成正在放無薪假的受訪打工仔認為,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無法受惠,僅25%人稱,其僱主會申請「保就業」計劃,促當局設失業援助金。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6月起將透過綜援系統提供為期6個月的「失業支援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援助。

 

  工聯會本月22至25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304名正在放無薪假的基層僱員,以研究政府早前宣布為僱主提供一半薪金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成效。結果多達81%受訪僱員認為在計劃下未有受惠;41%人聽聞公司將於未來2個月減少人手;9%人稱任職的公司將結業;只有25%人表示,其僱主會申請「保就業」相關資助。

 

羅致光︰6月推失業支援計劃

 

  至於參加「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須承諾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37%受訪員工對僱主態度不肯定,另有近3成人認為僱主「可能不會」或「一定不會」遵守承諾;工聯會認為當中反映勞資互信薄弱。

 

郭偉強(左二)認為現時「保就業」計劃未能惠及失業人士、自由工作者或放無薪假人士。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稱,現時「保就業」計劃未能惠及失業人士、自由工作者或放無薪假人士;加上放無薪假的制度存在「灰色地帶」,建議政府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同時落實「保就業計劃」細節,加強宣傳及投訴機制等。

 

羅致光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發表網誌稱,大部分領取失業綜援的家庭只是短暫需要社會支援,渡過難關便能自力更生,形容他們同樣「有手有腳、有骨氣」。他又稱,綜援可發揮安全網功能,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現金支援,故今年6月起將透過綜援系統提供為期6個月的「失業支援計劃」,在該計劃下,健全人士的資產上限加倍,以一個4人的健全人士住戶為例,限額由8.8萬元增1倍至17.6萬元,自住物業暫時獲豁免納入資產審查。

 

 

下一頁 長者留家防疫 需情緒支援升7成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假期 #本地遊 #新冠肺炎 #勞動節 #佛誕 #CLeanTech #限聚令 #OL #機管局 #外傭 #的士牌 #打工仔 #抗疫基金 #保就業 #情緒 #長者 #本地確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