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7

台北卡拉OK大火5死49傷 電梯工程關消防系統釀禍

  【晴報專訊】台灣台北市的錢櫃卡拉OK旗艦店昨發生3級火警,至少造成5死49傷,當中2人命危。有顧客指無聽到任何警鐘,防煙門未能打開。據指最先起火的5樓進行電梯加裝工程,消防指火場內消防系統全部關閉,屬嚴重人為疏忽。

 

濃煙向上蔓延,有被困者伸手出窗外求救。(網上圖片)

 

  涉事14層大樓位於中山區林森北路,1至9樓為錢櫃卡拉OK分店,事發在上午10時許,5樓首先起火,並迅速往6樓及7樓蔓延,多個窗戶冒出濃煙,有人向外揮手求救,更有人欲跳樓逃生。當局派出55輛消防車、4輛救護車,共179人趕到救援。消防員架起雲梯救出部分受困人士,火勢於上午11時30分救熄,消防入內搜逐一救出被困者送院,部分人心肺功能停止和意識不清,至少5死49傷,當中2人命危。

 

顧客:無聽到警鐘 防煙門未能打開

 

  有逃出生天的顧客表示,是嗅到濃煙才知道有大火,卡拉OK並沒廣播,他們亦沒有辦法打開防煙門。有在9樓的女員工哭訴,與客人等10多人用毛巾塞門縫,待消防員趕到才逃過一劫。

 

  消防初步調查指,火場內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廣播5項消防設備事發時全部關閉,初步估計是有工人擔心引發警報,因而關閉消防設備,批評屬嚴重人為疏忽及違法,並指工程雖有向市政府申請,但未向消防申報,形容5樓電梯施工隔間形成密閉空間,導致火煙從電梯井和管道之間擴散。

 

  台北市長柯文哲趕返台北巡視現場後,指起火原因懷疑與施工有關,下令店舖停業。他指錢櫃3月30日做過消防安檢,但認為火災傷亡慘重的主因是警報器關閉,故將要修例,不能一邊修整一邊營業。

 

  錢櫃對不幸發生火災深表歉意,指會全面檢視旗下卡拉OK的消防及逃生設施,目前首要全力協助傷者,並配合死者家屬善後,強調一定配合調查,絕不推卸責任。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火警 #台灣 #台北 #警鐘 #電梯工程 #消防系統 #卡拉OK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