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8

梁子超倡逐步放寬內地客入境 疫情現曙光 8日四度零確診

部分人以蒸燙消毒 憂買唔到3成半受訪港人重用口罩

 

部分市民擔心口罩供應不穩定,因此重用口罩。

 

  過去數月香港經歷「口罩荒」,有調查發現,34.5%受訪者有重用口罩的習慣,平均每個用2.5日,60歲以上長者的重用比例最高,更有人以「蒸」、「燙」等方法延長口罩壽命;而重用口罩的行為並非取決於「存量」,是主觀覺得「買不到、買不起」。專家提醒口罩絕不能重用,處理不當可增感染風險。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署理院長李燕瓊教授與12名位學生,於4月訪問1,000名20歲以上市民,發現20至59歲人士平均擁有94個口罩,每個使用期平均為2.4日;60歲以上則平均擁有76個口罩,每個使用期平均為2.6日。兩者重用比例分別為27.5%及53.5%。整體受訪者中有345人(34.5%)有重用口罩習慣,平均每個用2.5日。

 

錯誤方式消毒增染病風險

 

  調查亦顯示,有115人(11.5%)會自行處理或消毒口罩,包括放在通風位置吹(71%)、太陽曬(37%)、酒精噴或抹(35%)、紫外燈照射(10%)、清潔劑清理(8%)、隔水蒸(7%)、用熨斗燙(4%)。儲存方法分別放入衫袋、膠袋、紙袋、紙巾包裹、膠盒,甚至隨處放。

 

  李燕瓊說,調查發現重用與沒重用口罩者,其口罩儲存量無大分別,平均約90個,反映重用口罩的行為,並非取決於擁有口罩的數量,而是個人認為無足夠口罩用的主觀感覺,「有些人擔心買不到、買不起,或供應不穩定」。她重申口罩絕不能重用,以錯誤方式消毒口罩,更會破壞防護力,重用時會增加染病風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客 #何栢良 #口罩 #疫情 #內地客 #新冠肺炎 #梁子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