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8

晶苑友情價製銅芯口罩 創科局堅稱無利益輸送

  【晴報專訊】全民免費派發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被坊間質疑在生產上有利益輸送。創科局昨公布,口罩由晶苑國際集團的越南廠房生產,本地有廠房借出車間及提供空間擺放口罩,並在大埔消毒,澄清不存在「利益輸送」,強調情況緊急並涉公眾健康,可不招標直接採購,而晶苑更以「友情價」承接。晶苑表示,2月下旬接獲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尋求協助,基於社會責任和項目重要性全力配合及支持。

 

大埔龍達紡織的無塵工場,將消毒後的口罩由全套保護衣工人作包裝。

 

  銅芯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早前指每個成本約40元,由港府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8億元資助。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早前拒透露口罩生產商,指避免原料被「截糊」,卻被外界指口罩由晶苑國際集團生產,而該集團執行董事王志輝,又是中心董事,有私相授受之嫌。而晶苑股價昨升12.5%,相當於市值增7.13億元,收市報2.25元。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終公開口罩是由晶苑國際在越南廠房生產,而荃灣南豐紗廠、土瓜灣聯業製衣則借出車間及提供空間擺放口罩,還有位於大埔工業邨的龍達紡織公司環保紗廠提供無塵室,為口罩進行臭氧消毒。

 

晶苑:非商業考量 按成本報價

 

  蔡稱,晶苑是以「友情價」承接生產,不明外界為何認為是有利益輸送,因對方未必能收回成本;另考慮到情況緊急及涉公眾健康,可不招標直接採購。蔡強調中心是以非牟利性質承接項目,不會有個人得益。

 

陳慧欣

 

  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業務拓展)陳慧欣昨表示,中心及政府均知悉王志輝的身份,他亦有避席參與項目。晶苑則發聲明指,集團於2月下旬接獲中心尋求生產技術協助,遂調動上萬員工生產,以達至6星期內完成生產700多萬個口罩的指標,又稱集團非從一般商業角度作考量,只按生產成本報價,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少於1美元,王志輝亦已於2月底申報利益。

 

  但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政府透明度不足,認為當局應交代決策過程。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暫未能評估約3億元生產費用是否合理,政府應在口罩完成生產後,交代和解釋未就生產公開招標原因和生產商資料,以免令人覺得「自己人益自己人」,又質疑是「益了越南」。

 

大埔無塵間作消毒 日產 7萬個

 

  中心昨開放位於大埔龍達紡織的無塵工場予傳媒參觀,工場設有4部臭氧機消毒口罩,過程約1小時,完成後由輸送帶運入旁邊無塵間,由全套保護衣工人包裝。陳慧欣表示,銅芯口罩總產量900萬,其中約850萬由晶苑在越南廠房生產,當中約500萬已完成裁布、車衣、消毒和包裝,其餘部分未消毒;本地生產則由中心統籌,在南豐紗廠和聯業製衣生產,產量約50萬個。

 

  陳又解釋,龍達紡織無塵間達ISO 8級水平,即消毒包裝食品的等級,3月中完成測試後開始消毒和包裝,實際日產量約7萬個,投產至今已消毒155萬個,包括港產和越南產,仍有150萬個待消毒,料5月內完成。

 

下一頁 本地口罩20條生產線 僅4條獲認證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銅芯抗疫口罩 #認證 #巴基斯坦 #CuMask #確診個案 #口罩 #晶苑 #生產線 #創科局 #紫外光 #消毒 #嶺大 #酒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