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3

傳媒被圍堵事件 鄧炳強稱不理想 警方將設誠信審核組主動查

  【晴報專訊】警務處近日捲入多宗醜聞,包括有警員涉販毒、警隊高層涉僭建、防暴警針對傳媒等。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時承認,警隊內部出現害群之馬,將成立誠信審核小組,主動調查違紀違法警員,並承認日前傳媒被圍堵事件不理想,會檢視和改善,但無就事件道歉。

 

鄧炳強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時,對警隊內部出現害群之馬感痛心。

 

  元朗區議會昨開始前有數十名「撐警」人士支持鄧炳強,有警員戒備,無向聚集人士票控違反「限聚令」。另33名民主派區議員發表聯名聲明,批評警方處理元朗7.21事件失職、失責、失德,要求徹查。鄧炳強在會議上表示,譴責所有暴力,隨後提到近期有警員被捕,對警隊內部出現害群之馬感痛心,稱是「褻瀆執法者的神聖身份」。

 

  鄧表示,警隊將成立「誠信審核小組」,由一位助理處長指揮,直接向他滙報,小組會主動對警員違紀違法的行為,作出調查、辨識及改善高危工作流程,並加強監督警員行為操守。

 

鄧炳強︰一力承擔警隊問題

 

  當區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周日在旺角調停期間,遭防暴警以武力制服,涉「掟水樽」一度被捕,他前晚出院時強調無作出有關行為,獲警方無條件釋放。鄺於區議會質問鄧炳強,要求他交代為何當日防暴警對記者噴胡椒噴霧,又要求記者蹲下作無理截查,形容是「恐襲」傳媒。

 

  鄧回應稱,鄺是他其中一位最尊重的民主派議員,向鄺作出慰問,並承認傳媒的經歷不理想,要檢討、檢視和了解當時情況,認同警員要更專業,但無就事件道歉。有建制派議員向警方建議記者證發牌事宜,鄧稱,下周會約見傳媒協會商討交流,盼雙方可讓警方執法效率和新聞採訪之間取得平衡。鄧會後再被傳媒追問,警方是否「講一套、做一套」,無法控制前綫警員行為,鄧稱「警隊的問題是我一人的問題,我一力承擔」。

 

  警察公共關係科已去信約見記協等4個傳媒協會,信中提及警方曾搜獲假記者證,質疑示威現場有人穿起黃背心「魚目混珠」,作出不符採訪工作的行為,包括阻撓警方行動等,更有年輕學童進行採訪,人數多如一道「城牆」,在警方防綫前阻礙行動,期望與業界商討有關問題。

 

林鄭望新聞界與警「坐低傾」

 

  記協昨表示,警方信中未有承認錯誤,亦無道歉,但將警員集體違反警察通例的責任推搪到傳媒身上,對此表極度遺憾,並說已持續反映警暴近一年,警方雖稱會「積極檢討及跟進」,但針對記者的手段卻變本加厲,促警隊三思。

 

  特首林鄭月娥昨亦評論近日傳媒事件,她說警方及記者要互相尊重,特區政府及警方一直尊重言論自由及採訪自由,希望新聞界和警隊可以開心見誠「坐低傾」,並會要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有關會面。她提到,兒童記者難以處理複雜多變的環境,質疑為何有人認為他們可進行採訪工作。

 

  被指物業涉僭建鄧炳強認敏感度不足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多名警隊高層疑涉僭建。前日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出,鄧在2002年8月至2006年7月持有的西貢柏麗灣別墅17號屋,和2012年5月至2016年5月持有的元朗錦綉花園M段第二街第8號屋,均有僭建構築物。鄧昨於區議會回應說,對非法僭建的敏感度不足,有任何違法情況,願意接受任何後果,並會全面配合部門調查。

 

  鄧表示,2002年購入柏麗灣別墅時,無尋求專業人士檢查,他又承認曾在元朗錦綉花園物業後面用活動圍板造了一個非永久構築物。至於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等其他警隊高層的案件,鄧稱已有其他部門調查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記者 #誠信審核小組 #假口供 #通緝 #傳媒 #警察 #鄧炳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