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8

團體擬公投罷工反國安法 港府譴責 張建宗:有人利用學生達政治目的

  【晴報專訊】多個工會及學生組織擬在下周日(14日)發起「罷工、罷課公投」,反對港區國安法,當中包括公務員工會。政府昨發聲明譴責,重申本港「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批評有人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公務員同時是特區及國家的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時要考慮「雙重身份」。

 

去年反修例事件中亦曾有人發動三罷,今再有團體擬在下周日發起「罷工、罷課公投」。

 

  多個工會組成的「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前日宣布,擬下周日舉行罷工公投,反對港區國安法,冀有6萬人參與,去年成立的新公務員工會亦有響應,「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亦響應發起罷課公投。政府昨發聲明強烈譴責,重申立法主要懲治極少數從事嚴重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的人,相關執法亦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

 

  發言人強調,《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無公投制度,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呼籲全港市民支持立法,發言人又稱採取極端手段威逼政府是「不會得逞」。

 

聶德權:公務員須同時效忠國家

 

張建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在網誌稱,有人發起學生反對國安法的網上聯署,批評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表示不應煽動學生在具爭議及正在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社會各界要與學校合作,阻止政治「入侵」校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稱,公務員支持政府政策是理所當然,言行亦要符公務員身份,不能令人質疑個人立場與公務員身份有衝突,且在一國兩制下,公務員同時是特區及國家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時要考慮「雙重身份」,未來會加強相關培訓。對有公務員參與違法活動及公然反對政府,他稱,局方正作跟進,會謹慎及公平處理。

 

學生動源擬下周再發起港島遊行

 

  聯合陣線昨午回應政府聲明,稱政府對罷工罷課公投的快速回應,希望政府對「五大訴求」亦能以同樣速度馬上回應,又稱任何明確否定「公投」的言論和行為,是「對基本人權和民主制度的藐視」,籲市民透過公投表達堅決反對立法聲音。

 

  另團體「學生動源」原計劃昨在九龍遊行,但遭警方反對,改為在尖沙咀鐘樓擺街站,大批防暴警戒備。組織召集人鍾翰林質疑,警方以疫情和限聚令等為由打壓遊行,計劃本月16日再發起港島遊行。

 

陳茂波:美制裁香港或削弱美元地位

 

陳茂波

 

  人大表決通過成立「港區國安法」後,歐美等多國表示反對立法,美國更揚言或對本港作出制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美國所謂的制裁措施實際影響有限,若美方採取極端措施衝擊香港金融制度,會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震盪,或削弱國際市場對使用美元及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

 

  陳稱,「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導致人才外流的說法是過慮,因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也有其保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對香港未來滙聚「財氣」和「人氣」有信心。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稱,美國制裁對香港影響不大,談及英國擬擴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的權利,她認為英方僅是「擺姿態」,並質疑有關人做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就國籍的中英雙方互換備忘錄。

 

  日前英國提到曾與日本討論香港相關事宜,惟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冀改善對華關係,故未有參與英美等國就港區國安法的聯合聲明。前日本國腳本田圭佑轉發報道質疑當局決定。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投 #公務員工會 #罷工 #聶德權 #罷課 #港區國安法 #國安法 #譴責 #BN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