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29

200人稱遭無理解僱 疫情下8成受訪外傭感被歧視

  【晴報專訊】持續有輸入新冠肺炎個案,當中包括從菲律賓返港患者。有調查指,疫情下逾8成外傭曾遭歧視,更有逾200名外傭遭無理解僱。有工會指,若僱主因懷疑外傭有新冠肺炎,或因其已確診而將之解僱,將觸犯《殘疾歧視條例》。而隔離期間應否支付外傭薪金亦惹爭議,有中介指,有一半僱主不支付隔離期間工資。勞工處指,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僱員情況,彈性處理。

 

  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過去2個月訪問了來自菲律賓、泰國、印尼、尼泊爾共427名外傭,發現逾8成受訪者認為歧視問題於疫情期間見嚴重,如路人眼光視她們為新冠肺炎患者,又被僱主要求每次外出回家後要立即洗澡。

 

聯會指疫情下,外傭缺乏防疫資訊。

 

  聯會指,已知疫情下至少逾200名外傭遭無理解僱,如有菲傭得僱主同意後於休息日往教堂2小時,返家後卻被僱主當場解僱;又有尼泊爾傭工患高血壓,被醫生警告有中風風險而須定期覆診,但僱主因擔心其感染新冠肺炎而不允許其到醫院,其後外傭於休息日往覆診,即被僱主開除;有菲傭雖曾被隔離,但檢疫結果呈陰性,仍被僱主解僱。

 

高血壓傭工覆診後 被僱主開除

 

  聯會組織幹事石姵妍指,以上個案均觸犯《殘疾歧視條例》,即僱主不得因疾病而解僱員工,當中包括傳染病,新冠肺炎亦在此列。但聯會指,平機會稱未有接到外傭相關投訴。

 

  聯會秘書Shiella Estrada表示,因近8成外傭不知有平機會及相關條例。她又批評,平機會將在7月27起不再接納電郵投訴,變相提高外傭投訴門檻,使平日要返工的外傭難以申訴。

 

  聯會又表示,外傭在隔離期間亦不被善待,如僱主沒提供足夠食物,或隔離期間不計算工資。香港僱傭公會副主席楊偉宗指,現有約一半僱主不付外傭隔離期工資,但中介暫無收到外傭投訴。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贊同此做法,指僱主已負擔外傭隔離期的醫療及食宿開支,加上認為外傭未開始工作,應毋須支付其薪金,又指若外傭不認同,可不來港工作。

 

隔離期間工資安排 條例無規定

 

聯會主席Phobsuk Gasing冀政府安排外傭檢疫時提供母語翻譯。

 

  勞工處回應本報查詢時指,現行《僱傭條例》並無規定外傭在家居強制檢疫期間的工資安排,但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外傭,彈性處理,又提醒僱主須為外傭負責住宿費用、膳食津貼及不能強迫其外傭在僱主居所以外的地方工作。

 

  聯會則斥有關做法變相將成本轉嫁外傭。石姵妍指,隔離屬政府政策,加上外傭到港前已自費在家鄉進行隔離,來港隔離成本不應強加由外傭負擔,促政府盡快訂立制定指引及為外傭提供母語支援,以應付7月外傭湧港潮。

 

 

下一頁 疫情衍生「機場人球」 越南客滯港3月 機管局認涉多人 無透露數目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傭 #解僱 #隔離區 #滯港旅客 #菲律寶 #機場.機管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