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8

今年首5月電騙案倍增 共損失$1.85億 有人扮表妹圖竊款

  【晴報專訊】電話騙案無日無之,據警方數字,今年頭5個月涉「猜猜我是誰」和「假冒官員」的電騙個案及騙款均較去年同期暴增逾倍,當中不少受害人為長者,騙徒利用新手法行騙,如在視像對話穿假公安制服及扮「表妹」等,哄嚇其開網上理財戶口,將錢據為己有。而政府派發1萬元亦成騙徒藉口,訛稱自己是銀行職員套資料。警方提醒如有「+852」開頭的號碼自稱銀行來電,市民應報警或向銀行核實。

 

今年首5月涉及「猜猜我是誰」和「假冒官員」的電騙案共有531宗。

 

  根據警方數字,去年1月至5月涉及「猜猜我是誰」和「假冒官員」而有損失的電騙案件共198宗,惟今年同期已急升至519宗,增加1.6倍;受害人損失金額由去年1月至5月的4,553萬元,今年同期暴升至約1.85億元。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署理總督察崔庭銳稱,今年暫接獲最大宗電騙案的受害人為一名84歲老婦,騙徒致電恫嚇她涉內地洗黑錢案,要求開一個新網上理財戶口,將錢存入並交出密碼,以供有關部門進行「資產審查」,又恐嚇婆婆如告知他人,親朋將受牽連,婆婆不敢違命,終損失2,100萬元。崔指出,今年頭5個月發生的騙案中,有255名受害人為60歲以上,損失金額約1億元,平均每名受害人損失38萬元,若以長者高齡津貼每月1,435元計算,「等於無咗22年半嘅生果金」。

 

無間斷用視訊監視活動

 

  他續說,騙徒以往多是指使受害人將錢匯入指定戶口,但近期則着受害人另開網上理財戶口或重置密碼,並完全控制其戶口;而過往騙徒多以手機行騙長者,最近則是既用手機亦利用固網電話,令更多長者受害。

 

警方新推出防騙吉祥物 「提子」,名字為「提防騙子」的縮寫。

 

  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署理總督察顏凱欣表示,騙徒一般以「先嚇你、後幫你」方式獲取受害人信任,而製造「安全幻覺」亦是有效招數,「騙徒會話有內地官員可以幫你,有穿假執法人員制服同用假證嘅騙徒,透過視訊同受害人對話」。她稱,騙徒會恫嚇受害人不要向他人透露事件,並無間斷用視訊監視其一舉一動,甚至叫受害人通宵寫5,000字悔過書,「有騙徒叫受害人搭高鐵上北京,但全程唔准佢坐,受害人亦照辦」。

 

  今年4月,一名80歲老婦在一名71歲女子陪同下,前往集友銀行灣仔分行聲稱要開網上理財戶口,同行女子自稱是其「表妹」。該行主管岑浩璋稱,經連番詢問後,發現婆婆雖對答如流,但銀行仍恐有可疑,遂致電其兒子查證,終揭發婆婆在港沒有「表妹」,其子亦無要求重置密碼或開網上理財戶口。及後警方調查發現,涉案「表妹」曾往婆婆家做「家訪」以掌握其背景,而該「表妹」上月被捕,警方發現她涉7宗假冒官員電騙案,不排除她亦是電騙案受害人,或被「假冒官員」騙徒誤導而犯案。

 

派現金計劃成騙徒藉口

 

  顏坦言,受害人愈早報警,可追回失款的機會就愈大。去年12月,一名約50歲女子被騙款約240萬元,當中包括向財務公司的借貸,至今年5月財務公司追款時,其家人才知悉事件報警,受害人翻查戶口,該筆約240萬元的款項已不翼而飛。

 

  另外,政府發放1萬元現金,亦成為騙徒藉口。顏透露近期接獲市民報案,表示接獲「+852」字頭的電話,對方自稱銀行職員,並指他們重複申請或資料有誤,未能批核,要求提供身份證號碼等資料。

 

  警方稱暫未接獲市民因現金發放計劃而有損失的報告,但料騙徒或伺機騙財,市民須提防,並可致電警方防騙易諮詢熱綫18222求助。

 

  崔庭銳提醒市民,接聽所有來電時要本着「咩都係假,所有來電都係假」的心態,慎防所有來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騙案 #電騙 #+852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