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0

日議員促放寬港人工作簽證要求 湯家驊質疑外國認知「淺得嚇人」

  【晴報專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發起成立關注組織,要求放寬港人申請工作簽證,同時立法賦權調查侵犯人權事件及提出制裁。行會成員湯家驊昨質疑,外國對法例認知「淺得嚇人」,又估計不少立法會參選人都會被取消資格,因有更多人測試國安底線,形容是「上得山多終遇虎」。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發起成立關注組織,促延長港人免簽證在日逗留期限。

 

  日媒報道,屬執政自民黨的前防衛大臣中谷元,與國民民主黨眾議院議員山尾志櫻里,聯同多名議員擬本月29日啟動跨黨派關注組織。組織將爭取保護港人的自由和人權,以及延長港人免簽證在日逗留期限,放寬申請工作簽證;另計劃立法容許當局調查在香港的侵犯人權案件,以及提出凍結資產等制裁行動。

 

  來自13個國家的國會議員在6月組成「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而中谷及山尾本身正是聯盟的日本代表。IPAC本月初曾呼籲各國終止對港引渡協議;加拿大、澳洲及芬蘭等已先後終止有關協議。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昨稱,引渡協議是引渡嚴重刑事罪的疑犯,但不涉政治犯,批評行為將「政治凌駕公義」,又稱外國政府及傳媒對《港區國安法》的認知「淺到嚇人」,僅援用本港反對意見,未自行研究理據是否充分;有人更將少數案件交由中央管轄的「罕有情況」視為「一般情況」。

 

  對身兼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日前表示,英國法官會否續在終院任職,要視乎香港能否維持司法獨立及法治。湯認為,對方只關注法例如何執行,同意若執行上不能維持高度自治令人擔心,但法例目前僅通過約2周,質疑為何有人可跳到極端,指一國兩制已死。

 

試國安法底線 「上得山多終遇虎」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展開,而《港區國安法》列明參選人要簽署文件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有民主派明言拒簽。湯估計,不少人會被DQ,因有更多人測試國安底線,形容是「上得山多終遇虎」,但他稱《港區國安法》只有一條相關原則性條文,引用來DQ參選人的可能性「等於零」,惟政府可運用現有選舉法例DQ。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 #國安法 #制裁 #工作簽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