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9

新西蘭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外交部︰將停港與3地司法互助

  【晴報專訊】本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繼加拿大、澳洲及英國後,新西蘭昨亦宣布暫停與港的引渡協議。外交部批評,做法粗暴,決定港府暫停與英、加、澳移交逃犯及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港府則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新西蘭宣布暫停與港引渡協議,亦同時更新對港旅遊建議。

 

  新西蘭外長彼得斯昨表示,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獨特地位及一國兩制框架,亦違背中國對國際社會所作的承諾,決定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日後處理對香港出口軍事及兩用設備技術時,會採用對中國的同樣措施,同時更新旅遊建議,警告民眾《港區國安法》實施帶來的風險。但他指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衰退,該國面臨成千上萬人失業風險,無考慮為港人提供避風港簽證。

 

外交部促新西蘭立即糾正錯誤

 

汪文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即宣布,中方決定港府暫停與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的移交逃犯及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批評新西蘭做法粗暴及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表強烈反對,並保留作進一步反應的權利,敦促新西蘭立即糾正錯誤。

 

  港府指,昨已向加拿大、澳洲及英國領事館發通知,暫停履行刑事司法協助協定。發言人表示,三國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單方面暫停與港府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屬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強烈反對。縱然暫停刑事司法協助運作,但港府具完備的司法互助及移交逃犯合作機制,會一如既往,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依法進行執法合作。

 

  新西蘭是「五眼聯盟」成員之一,聯盟成員加拿大、澳洲、英國,早前已分別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其中澳洲及英國會為港人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提供移居途徑,加拿大正考慮向港人推出移民措施;美國則已撤銷香港特殊地位。

 

遭美資銀行取消戶口 陳智思強調無關國安法

 

陳智思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今年3月收到在美國開設的銀行通知,其儲蓄戶口被關閉,並退還款項,更指「曾接觸過其他官員都有銀行反映不想與其做生意」。

 

  陳提及,美國的銀行不希望與政治人物有任何關係,包括滙豐銀行,「銀行不單止關注港府官員客戶名單,民主派人物名單同樣受關注」,而美國實施《香港自治法》將導致銀行在與當地官員打交道時更加「謹慎」,但他拒絕透露是哪一間銀行。

 

湯家驊:在港開戶也有類似問題

 

  但他昨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稱,有關報道有誤導,解釋有關戶口是一年半前在美國開設,由於他屬政治敏感人物(簡稱PEP),據國際監管機構近年要求,不少外資銀行已拒與他們有生意來往,而其餘數個在美國開設的銀行戶口目前持續運作,強調與《港區國安法》無關,並澄清無聽聞現屆官員或行會成員,因PEP身份面對同樣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稱,數年前曾在美國銀行開戶,但已取消,由於作為政治人物,過去即使在香港銀行開戶,他及其家人均面對問題,審批過程需時半年以上,且多數不獲批,相信與《港區國安法》無關;另一行會成員黃國健說,在美國並無銀行戶口及資產,但因從政關係,即使在香港的中國銀行開戶,仍需時2個月以上,認為近年中美關係緊張,政治人物或需處理美國資產亦不足為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澳洲 #國安法 #英國 #新西蘭 #外交部 #港區國安法 #引渡協議 #加拿大 #司法互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