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0

立會選舉擬押後 湯家驊:涉議員任期須人大釋法

  【晴報專訊】消息指政府擬押後9月立法會選舉,並提請人大釋法解決爭議。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指,押後選舉會影響新一屆議員任期,要以人大釋法解決,而期間可召開緊急會議。但有學者質疑押後理據薄弱,恐加劇國際制裁,若如期選舉反而有助解決政治死結。

 

有消息指政府會考慮由上任議員多做一年,至明年舉行選舉。

 

  多方消息指政府會考慮由上任議員多做一年,直到明年舉行選舉,而按《立法會條例》第11條,特首可在換屆選舉前,要求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由前任議員出席。湯家驊認為,在本地法律層面,可引用緊急法等法例押後選舉到較後時間,而期間若有需要,如要處理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等,則可召開第11條所指的緊急會議,認為政治上「問題不大」,因去年立法會亦曾停擺逾7個月,期間看不到「天會塌下來、香港要停止運作」,但擔心若押後選舉太長,始終會引起不良觀感。

 

是否設「臨時立會」須人大常委會考慮

 

  但《基本法》第69條訂明,第一屆立法會之後的每屆任期均為四年。湯指,押後或影響下屆議員任期,到底是重新計算4年或是做餘下3年,若以曾蔭權接替因病離任的前特首董建華為例,當時人大釋法決定中途上任的特首只做餘下兩年任期。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稱,由於《基本法》已訂明議員4年任期,若延後太長時間,期間是否要另設「臨時立法會」或「看守議會」要由人大常委會考慮如何處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引用任何本地法律押後選舉都有機會受司法覆核挑戰,若中央出手則有堅實法律基礎,又稱民主派「35+」機會不大,不會成押後選舉的考慮因素。新華社昨報道,全國人大常委下月在北京開會,但未提及有關香港的議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指不少國家在疫情下順利進行選舉,而早前民主派初選亦無出現感染群組,認為押後選舉理據薄弱,若由人大出手更予人法治再受削弱之感,認為立會選舉有助解決現時政治死結。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則指,多達63個國家在疫情下完成選舉,認為可透過不同防疫措施減低風險,又指無專家認為不可如期進行。陳又質疑,若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屆時議程由特首及政府決定,將破壞三權分立及互相制衡,民主派應思考是否參與會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湯家驊 #人大釋法 #立法會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