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3

增115宗第12日破百 明愛1醫生3病人中招 專家稱不尋常

  【晴報專訊】本港連續12日單日新症破百,昨多115人確診。亞博館治療中心日前首天啓用,便發生醫管局「送錯陰性病人」入住的烏龍;而明愛醫院有內科醫生中招後,其巡視過的病房亦有3名病人染病,但局方堅稱是社區感染。有專家指,明愛同一病房有3人發病並不尋常,不能排除醫生播毒。

 

明愛醫院有內科醫生確診,院內有亦有3名病人中招,但局方認為屬社區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多115宗本地確診,無輸入個案,當中36宗源頭不明;另有50、60宗初陽個案。而截至昨日有31人送入亞博館治療,100多名患者正等待入院。

 

亞博館治療中心日前啟用,惟首天即擺烏龍將陰性病人送至,醫管局就事件致歉。

 

  惟醫管局爆出烏龍,有女子在前日下午4時,即亞博館治療中心啟用首日由救護車送入館,但局方6小時後發現她非確診病人,幸她有戴口罩及無離開所屬病格,轉送瑪嘉烈醫院後再取樣仍呈陰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昨多次就事件致歉,承認「忙及趕不是藉口」。至於事發原因,何指涉事女子有上呼吸道感染,曾取樣檢測,過程中出現錯誤,但未明言出錯程序和責任誰屬,僅承認局方有失誤。

 

何婉霞

 

就擺烏龍致歉 將檢討流程

 

  醫管局會與衛生防護中心檢討有關核實確診病人資料及化驗結果的工作流程,並提醒相關單位加強覆核病人臨床資料,避免發生同類事件。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推測,誤入亞博館事件或源於文書錯誤,才誤將陰性病人列入陽性名單,反映當局需培訓更多支援人員協助。

 

  明愛醫院昨有30多歲內科醫生確診,其同住母親和另一家人亦是患者;他巡視過的內科病房先後有3名病人發病,但局方推測是社區感染。曾與他同用膳的3名醫生要隔離檢疫,同房17病人及24名醫護接受醫學監察,暫時員工全呈陰性。

 

稱處不同病格 非院內傳播

 

  對為何判斷非院內傳播,何解釋同房患者在不同病格內,當中63歲男患者在7月25日接觸過感染醫生,翌日確診,但當時他肺片花、白血球低,推測在2、3日前、即醫生巡房前已受感染;另1名93歲病人是元洲街敬福護老院男院友,同在7月24日已確診。昨初步確診的87歲男患者,則是大埔道兆善護老中心院友,7月23日入院時亦肺片花、白血球低,或在安老院感染,同院40多名院友要檢測。

 

  但局方承認,醫生母親7月23日有咳,上周五晚(31日)確診,醫生當日仍有上班;而該87歲男患者,入院時檢測是陰性。

 

  梁子超指,明愛同一病房有3病人發病不尋常,即使病人在不同病格,醫生巡房亦可能感染他們,「加上發病時間和傳染性未必有關,後發病者可能先傳染他人,要擴大檢測才能排除院內感染可能。」

 

  另仁安醫院有36歲女醫生確診,她發病前3日已無上班,家人亦確診。西營盤明愛恩翠苑亦有男照顧員確診。

 

  此外,瑪麗醫院昨有94歲男長期病患離世,他入院20日後不治,生前居於彩虹邨錦雲樓,其外傭早前亦確診,2人曾到訪另一名94歲女死者居所。局方亦確認1名早前死亡的88歲男病人,病毒測試呈陽性,令全港死亡患者增至35人,當中28人為第3波患者。

 

直銷群組多8個案 曾遊長洲恐擴散

 

Star Global直銷公司位於何文田怡安閣的場所,多用作舉辦講座、銷售等。

 

  旺角Star Global直銷公司再多8人確診,當中7人是公司的銷售或工作人員,另有1人與該公司職員同遊長洲後染病。張竹君指,該公司位於何文田怡安閣場所,多用作舉辦講座、銷售或日常工作;位於太子美麗大廈的場所則用作培訓,因相關人員在進行活動時無戴口罩,有機會造成大廈環境污染。

 

  至於與該公司相關的長洲活動在7月24日舉行,則涉及10多人,為Star Global的工作人員及其朋友,當中1名友人昨已確診。張竹君坦言群組確診人數較多,不排除要檢疫更多密切接觸者。

 

將軍澳確診者逃走 曾搭的士

 

  另將軍澳醫院前日有初步確診患者一度「逃脫」,醫管局指該患者知悉自己初陽後,前晚7時半擅自離開,醫護勸阻不果後已報警及通知衛生防護中心,該患者在1小時後自行返回急症室接受治療。張竹君指,病人離院期間或接觸過的士司機等人士,但只要戴好口罩,且無親密接觸,感染風險非特別高。

 

堅城辦公室爆毒 禍及同層3人

 

  建築業界疫情未息,早前爆出29人感染的堅城(梁氏)建築公司群組,其辦公室所在的觀塘創紀之城3期11樓,恐出現環境污染,來自其他公司的2人和1名11樓清潔工亦染病,衛生署已指示有關公司進行大清洗和關閉。

 

  上水文錦渡缸瓦甫1個地盤,昨多4宗確診,累計有8人染病,但非同一間公司僱員;另香港土力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有14人確診。至於港鐵大圍站上蓋地盤,早前有1名紮鐵工和地盤工確診,但他們來自不同公司,署方亦已要求地盤大清洗。

 

 

下一頁 內地檢測先遣隊抵港料最長 留半年 協助測病毒 建方艙醫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生 #感染群組 #疫情 #明愛醫院 #國家衛健委 #亞博館 #方艙醫院 #核酸檢測 #支援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