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3

中環街市復修 明年局部率先開放

  【晴報專訊】中環街市正進行保育活化工程,市建局預計大樓大部分樓面及設施,可於明年下半年起率先開放,全面竣工則需在2022年方可達成;而為保存建築特色,工程團隊在修復大樓內部主樓梯時,將重現它昔日以傳統「上海批盪」工藝方式鋪設的飾面。

 

中環街市首階段復修及加固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市建局圖片)

 

  中環街市大樓是一幢有80年歷史的建築物,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中表示,因大樓結構已受很大程度侵蝕而破損,工程團隊採用「纖維增強聚合物復合材料」,以作修葺和加固的物料。

 

重現「上海批盪」飾面

 

保育團隊將損毁嚴重的魚檔復修,並重組儲水箱、魚缸(右圖後方位置)及工作枱等,呈現檔口原貌。(市建局圖片)

 

  至於「上海批盪」,根據保育團隊搜集的資料,「上海批盪」是上世紀初由西方流入中國南方上海、廣東一帶的裝飾工藝,它是用石米粒摻入英泥一齊批盪,及後再作打磨,形成光滑兼具石材質感的飾面,塑造堂皇的氛圍;惟因涉及工序需時太長和技術繁複,該工藝已被淘汰甚至接近失傳。韋稱市建局為保留大樓的舊元素,在修復大樓內部主樓梯時,工程團隊將表面已老化的油漆去除,以重現昔日「上海批盪」的飾面。在保育街市檔口方面,因街市內大多檔口的結構部分已殘缺不全,市建局的保育團隊共保留13個檔口,不止修復檔口的結構及作加固,並重新展現其原有的「上海批盪」飾面,以及復修檔內的設置,例如肉檔的肉枱和掛肉的鐵桿、魚檔的儲水箱和魚缸以及蔬果檔的售貨架等,以呈現檔口昔日整體面貌。

 

整體工程料2022年完成

 

  韋志成稱,中環街市去年12月開始復修,首階段復修及加固工程在上月初進入最後階段,其後會由政府部門驗收。他預計,翻新後的永久行人通道最快可於9月先投入運作,而大樓大部分樓面及設施,可於明年下半年起率先開放。至於餘下德輔道中外牆新立面的建造工程,將於2022年完成及開放。

 

  隨保育活化工程大致完成,市建局預計於今年第3季內就項目營運機構進行招標,營辦時需符合「親、動及融」3項主題元素。

 

  韋期望,日後營運機構能以創意建構出涵蓋上述3項元素的營運計劃,將中環街市打造成舒適可親、具動感活力,以及和諧共融的新地標。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保育 #活化 #中環街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