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4

確診跌回雙位數 張竹君︰仍達80宗勿鬆解 150患者等入院

  【晴報專訊】第3波疫情首見回落,昨僅有80宗確診個案,中斷連續13日「破百」紀錄。但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數字回落或因周末效應,指疫情放緩是言之尚早,市民切勿鬆懈,否則恐再有大型爆發。而昨再有陰性病人險被送入院和亞博,張就事件致歉,承諾會檢討流程。

 

  本港昨有80宗本地確診個案,無輸入個案,當中24宗源頭不明,為13日來首度確診個案在100宗以下。另有50宗初陽個案待覆核。

 

  雖然疫情稍穩,但醫院壓力未減。醫管局指昨有150人等待入院,而亞博社區治療設施至昨午接收56名病人,鯉魚門隔離中心亦收200人,另有300病人被轉往二綫病床。局方指,亞博會循序漸進增加收症人數,且目前等待入院者僅三分一人為60歲或以上長者,相信很快可消化人龍。局方強調患者體內病毒量僅是轉往二綫病床與否的指標之一,否認曾為騰空一綫病床降低「轉床標準」。

 

「派冧巴」失誤 睇漏陽轉陰

 

張竹君

 

  確診者眾亦使前綫再出錯。張竹君昨承認將2名初步陽性後「轉陰」的患者,誤判為確診病人,其中1人是明愛恩翠苑36歲男職員,他在送往亞博館途中被發現為非確診者,幸未有下車即轉送瑪嘉烈醫院;另1名19歲少女則是慈正邨正和樓居民,她正在家中等待檢疫,仍未送院。2人再覆檢後,對病毒呈陰性。

 

  張解釋,出錯沿於衞生署「派冧巴」失誤,不涉及實驗室程序,對此致歉。她指,職員將初陽個案逐一編號為確診個案時,未發現當中有人是「陽轉陰」,「加上心理上覺得初陽個案都會確診,日後會再睇清楚問題所在,改善流程。」

 

僅周末效應 未是時候減辣

 

  對確診宗數稍跌,社交距離可否放寬,張直言「梗係唔得」,重申第3波疫情正是因市民抗疫疲勞,稍見確診回落便恢復聚會,結果「由祖母到孫仔,甚至姨媽姑姐都中招」。她指確診個案較少有周末效應,不代表疫情下降,提醒「80宗個案仍然好多」,市民切勿鬆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同,疫情未有放緩,現有不少確診者未送院,亦存在信息溝通滯後,結果衍生更多群組感染。他認為有病徵確診者不應等超過3日送院,但現時部分個案仍要等超過5日。

 

  而昨日院舍群組仍在擴大。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昨多1宗確診;李鄭屋邨順寧道敬福護老院多2宗確診,1宗初陽;大埔道兆善護老中心有1名87歲男院友確診,衞生署會為院友作病毒檢測,再決定是否隔離。明愛醫院日前爆疫的內科病房,有25名醫護和32名病人要隔離;另有65名醫護和97名相關病人暫呈陰性。另康文署在九龍城區太平道遊樂場有外判清潔工初步確診;入境處西九龍辦事處有合約工前日確診。莎莎將軍澳中心分店1名文員確診。

 

  公院昨多3人亡,當中84歲婦為伊院A6病房群組病人,是該群組第3名死者。1人為83歲港泰安老院男院友,在屯門醫院病逝。而在3月底入院、留院逾4個月的75歲女病人昨晚亦病逝。全港累計38名患者不治。

 

直銷群組增5人 另有培訓場所

 

Star Global群組累計最少37人染病,公司大門繼續關上。

 

  Star Global直銷公司群組再多5人確診,累計最少37人染病。張竹君指該公司在尖沙咀新文華中心亦有培訓和開會場所,會再追查是否有更多人涉及。

 

  另香港土力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群組再多1人確診,累計最少15人發病,涉及鑽探和探土人員,他們均在文錦渡缸瓦甫地盤工作。張指工作人員有時無戴口罩,相信因此播疫。

 

  而上水屠房多1宗個案,涉及早前確診的71歲男子,他是豬肉買手,但近日才向署方透露職業;現時單計職員已有11人確診。

 

 

下一頁 港澳合研疫苗 兩地市民獲預留800萬劑 動物實驗1針見效 最快數周後人體測試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隔離 #網上教學 #疫苗 #張竹君 #確診個案 #開學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