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7

立會真空期 葉國謙倡設看守議會 由人大委任可有反對派

  【晴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明開會,料談及押後立法會選舉後議會出現的「真空期」安排。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昨建議可另設「看守議會」,任期並非上屆延伸,而是由人大委任部分現任和前議員,可有「反對派」,但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DQ)議員則不宜加入。

 

葉國謙認為看守護會權力來自人大常委會,可處理緊急法案。

 

  葉國謙昨稱,相信人大將談及「真空期」處理方法,建議成立「看守議會」,任期1年,但並非上屆會期的延續,議會的權力來自人大常委會,可以處理必要及緊急的法案,但強調議會不具市民授權,不應處理《基本法》第23條立法及修改議事規則等具爭議事項。

 

  葉續稱,議會成員由人大常委會委任,但不能由全體第6屆立法會議員過渡,否則任期同樣是由4年變成5年,有違《基本法》之嫌。他又稱,被DQ參選的議員不應接受委任,因「看守」亦有「未來」的意味,若來屆不能參選,亦不應加入,但強調議會亦要維持多元,不需排除「反對派」。

 

若建制獨攬 傳民主派不出任

 

  日前有人建議民主派「全體總辭」,認為是「核彈級表態」;據悉民主派今開會討論,初步認為若非全體議員過渡到新議會,由建制派「玩晒」,則會傾向不出任議員。

 

  另英國外相藍韜文與訪英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面後發表聲明,稱日本是英國在亞洲的緊密夥伴,在不同的全球議題上,兩國都是並肩而行,特別在香港問題及對抗疫情上,期望有更多合作。兩國又稱,關注港府押後立法會選舉1年,同意合作確保所有人和公司在香港的自由和權利受尊重。日前有傳日本或加入英美等國組成的「五眼聯盟」,英國脫歐後首份自由質易協議亦可能與日本簽署。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真空期 #人大常委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