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3

用具可產霧氣致播毒 世衞:疫情下勿洗牙

  【晴報專訊】疫情下人人自危,世衞(WHO)一項新指引提及,牙醫常用的器材如三用噴槍、超音波洗牙機等,使用時會產生懸浮微粒及霧氣,容易發生播毒情況,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暫時避免看牙醫。有本港牙醫稱已推遲所有非緊急服務,包括屬高危項目的洗牙服務。

 

世衛呼籲市民在疫情下應避免看牙醫,其中洗牙是高危項目,有機會傳播病毒。(iStock)

 

  新指引指出,牙醫工作時需與病人近距離、面對面長時間接觸,亦有機會接觸到病人的唾液、血液、其他體液及尖銳工具,因此牙醫接觸到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較高。世牙科主管官員瓦亨納表示,牙醫常用的的器材,如三用噴槍、清除表面牙結石的超音波洗牙設備及拋光等,都會產生懸浮微粒,有機會將新冠肺炎病毒從患者的口腔中傳播開去,建議盡量減少使用可能產生霧氣的牙科治療程序,優先使用其他工具,並延遲非必要的口腔護理。

 

  指引又稱,現時缺乏因牙科治療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數據,呼籲在傳播率未下跌前,暫時推遲例行牙齒檢查、洗牙等牙齒保健,以及進行可能產生霧氣的牙科程序。而牙科人員在處理病症時,應減少或避免產生氣霧,如必須應診,可先以遙距了解患者病情。世稱,現時至少75%成員國的牙科保健服務受影響。

 

港牙醫:已推遲非緊急服務

 

趙創波指本港醫生會做足防護措施,減低感染風險。

 

  本港牙科醫生趙創波表示,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需除下口罩,有機會呼出帶病毒的飛沫,污染周圍環境,其中洗牙是高危項目,因需以超聲波洗牙機震動牙齒,過程中會增加飛沫傳播風險,他已推遲所有非緊急服務。但據他所知,本港大部分牙醫診所已添置高效能吸霧氣過濾器,以及多重擋板,以減低受感染風險。

 

 

下一頁 疫情反覆 昨增62宗確診 葵涌碼頭多5人中招 數千人要檢測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牙醫 #補牙 #洗牙 #葵涌貨櫃碼頭 #世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