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4

港貨輸美須標中國製 邱騰華:指白為黑

  【晴報專訊】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日前發出新規定,規定於9月25日起,由香港輸美的「香港製造」產品,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目前美國海關未作新改變,亦未對有關產品施加額外關稅,批評規定是「指白為黑」,予以強烈反對。貿發局表示,商家暫只須換標籤,毋須更改產地來源證。惟商家憂有關做法會削弱競爭力,窒礙赴美發展。

 

美國最新說明,港製產品只須更改產地來源標籤,不影響報關、產地來源證通報,亦毋須附加額外關稅。(iStock)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與商會見面後表示,經向駐華盛頓經貿辦及有關專家了解後,美國海關及相關部門並未就新規定,實施任何新程序及資料改變,亦未即時對香港製造產品施加額外關稅,但觀乎美國近日不尋常及不負責任的取態,只能按目前資料分析。

 

特朗普:中國控制下 港不會成功

 

邱騰華

 

  他批評,新規定是「指白為黑」、與事實不符,亦不符合世貿有關產地來源的規例,令商業運作造成不必要的混亂,港府嚴厲譴責及強烈反對,會研究維護自身利益的行動,包括利用世貿現有架構採取行動,他強調,本港在一國兩制下,可按《基本法》參加國際組織,在商貿上享有高度自主,香港亦是獨立關稅區,按國際原則,有權使用「香港製造」標籤。

 

  他續說,去年香港製造產品出口美國約37億港元,佔整體出口僅0.1%,受影響行業不廣泛,主要為珠寶、鋁材等,認為長遠來說,美方單方面的野蠻行動,會削弱港商與美國做生意信心,美國政府有責任向當地商界、買家澄清憂慮。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批評,美方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美關係,損人不利己,中方將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濟融合。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表示,香港在中國控制下,將永遠不能成功。

 

只改標籤 不影響產地來源證

 

  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稱,美國海關及邊防局最新說明,更改產地來源標籤不影響報關,產地來源證可繼續以原產地通報,即代表港產商品輸美只須換標籤,且無額外附加關稅。他說,過往各國放寬法規以減輕國際貿易摩擦,現時相關安排會增加貿易成本。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更改標籤並不會增加商家太多成本,但香港製造的產品成本,較中國製造平均貴10至20%,擔心美國消費者難以分辨,日後將會削弱本港產品的競爭力,「對香港不着數」。

 

  萬希泉鐘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沈慧林說,其美國業務約佔5%,因標籤位於手錶機芯,或需重新裝嵌,增加約10至20%成本,他坦言中美摩擦日益嚴重,將關閉位於紐約的分公司。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則表示,未有掌握因為美國新措施而倒閉的廠商數字,但認為新規定的影響不大,主要是珠寶、鋁材、部分食品加工,而美國並非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場。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發局 #香港製造 #中國製造 #美國 #競爭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