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0

旋風式襲港 幸無嚴重破壞 海高斯1號波升至9號僅22小時

  【晴報專訊】今年首個9號颱風海高斯,由1號戒備訊號提升至9號烈風訊號,僅用了21小時50分鐘,是有紀錄以來第4快。天文台指,使用多國電腦模式都捕捉不到其增強速度及實際強度,幸颱風未造成嚴重破壞。專家指,海高斯結構較緊密,風暴中心離港較遠,移動速度快,故影響相對小。

 

海高斯雖一度升至9號風球,惟來去匆匆,昨午所有訊號已取消。

 

  天文台前晚凌晨發出1號戒備訊號,至昨晨1時半再提升到9號,過程僅21小時50分鐘,僅次於1979年「荷貝」的21小時5分鐘。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解釋,海高斯迅速增強是受3大氣象條件影響,包括海水溫暖、微弱垂直風切變及良好的高空輻散,而海高斯最接近香港期間,僅在本港西南邊約80公里。

 

  天文台又稱,使用多國電腦模式都捕捉不到海高斯迅速增強過程及其實際強度,如海高斯昨凌晨增強為颱風,但各電腦模式仍預測海高斯只是一股頗弱的低壓系統,同時各國預測路徑,都偏離其實際移動路徑。

 

大澳輕微水浸 杏花邨無失守

 

打風遇上天文大潮,大澳昨輕度水浸。(陳恒鑌fb圖片)

 

  海高斯是繼前年「山竹」後的首個9號風球,但對本港造成的破壞未見嚴重,位於低窪地區的大澳僅輕微水浸,曾嚴重水浸的杏花邨亦未有海水倒灌。政府表示,昨接到3宗水浸及125宗塌樹報告,未有山泥傾瀉報告;醫管局稱,打風期間有7人受傷送院。

 

  所有熱帶氣旋警告昨午約1時取消,公共交通陸續恢復,市民復工未見明顯混亂。反觀與本港一海之隔的澳門,昨一度掛10號風球。當地氣象局指,海高斯最高陣風曾達每小時215公里,風力比「山竹」更強,僅次於2017年造成10人死亡的「天鴿」。

 

結構緊密 不同區風力差異大

 

  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指,海高斯的結構緊密,不同地區風力差異較大,情況如2012年的「韋森特」,當年香港掛10號風球,長洲風力達颶風級數,而澳門只發9號,但今次具破壞性風力影響範圍集中在中心附近,距香港相對較遠,故風力較弱。

 

  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今次打風「撞正」天文大潮,原本會增加水浸風險,但海高斯「行得快、環流細」,捲起海水較少。

 

農民早作準備 菜苗逃過一劫

 

 

  前年「山竹」襲港,不少本地農民損失慘重,幸今次影響相對不大。歐羅有機農場東主黃如榮表示,在「山竹」後已重新搭建及修葺棚架,又挖深坑疏水,為應付風雨季,早前更改種耐水的水稻和通菜,而粟米等農作物則移到擋風處種植,昨一早趕回農莊收割,再準備送貨,菜苗都能逃過一劫。

 

  信芯園農場負責人May姐亦稱,昨凌晨已開啟農場大泵,無造成嚴重水浸,僅小部分花被吹斷,反而有剛剛定植的向日葵「仲企得穩」。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颱風 #海高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