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1

美停與港3項協議 美企船運須雙重徵稅 業界指雙輸

  【晴報專訊】美國正式知會港府暫停或終止與港的3項雙邊協議,包括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協定,以及國際船運利得稅的豁免。港府發聲明譴責美國的決定,指本港公司受惠稅務條例在港免稅,惟美公司則須雙重徵稅,將向世貿採取行動。業界指有關做法對港美公司均無好處,學者則認為有損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形象。

 

 

  美國國務院聲明指,暫停或終止與港的3項雙邊協議,是凸顯美國深切關注北京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認為此舉是損害港人自由。

 

移交逃犯囚犯也暫停

 

  港府昨發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單方面暫停或終止協定,是不尊重雙邊以至多邊主義,形容美方是在中美關係中製造麻煩,以香港作為棋子;又稱協定自1998年生效至今,港府成功移交美國的逃犯為69人,遠高於美國向香港移交的23人,預期暫停協定將對美國的執法工作構成更大影響;至於終止被判刑人協定與人道價值相違背,港府自2012年起無批出被判刑人由香港移送至美國的申請。

 

  另外,終止對國際船舶課稅寬免協定,美國在港開公司將須同時向美國及港府繳稅,而香港公司因受惠於《稅務條例》第23B條,相關船運收入在港免稅,僅須向美國政府繳稅,撤銷協議將增加航運公司的營運成本,尤其美國公司須雙重徵稅,港府將在世貿就美方違反世貿規則採取行動。

 

  港府又宣布,根據中央政府指示,暫停與美的移交逃犯及刑事司法協助協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完全贊同港府的表態。

 

林宣武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稱,一旦終止協議,美國在港開設的公司需交港、美的稅率,香港公司亦需向美國政府繳稅,對港、美公司都無好處,形容做法是損人不利己,他又認為措施不會影響生意,「只要香港有生意,美國公司一樣會投資,價格是由市場決定,只要市場能承受,公司都可考慮加價。」

 

損港國際航運中心形象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香港赴美的船運多為轉口,現可選擇其他港口轉運,暫時影響不大,認為美國的做法是姿態大於實際,但心理上會損害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形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近期相繼有國家與港暫停或終止移交逃犯協議,變相令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對香港國際形象有很大打擊。

 

 

下一頁 違國安法男稱保釋條件如強迫招認 申人身保護令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安法 #世貿 #移交逃犯 #雙重徵稅 #雙邊協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