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5

持續熱夜易熱死人 女性長者高危 林超英教用「降溫四寶」

  【晴報專訊】上月本港酷熱天氣警告一度維持長達467小時,熱夜更達21日,兩者皆打破紀錄。研究發現,熱夜死亡風險不亞於酷熱日,女性、長者更屬高危,連續熱夜死亡風險可增6.66%。「慳電達人」林超英建議可使用USB風扇等「降溫四寶」,並自製對流風,即使不開冷氣亦可輕鬆降溫。

 

 

林超英 (左)

 

  中大及港大團隊分析在2006至2015年的天氣數據及死亡數字,並以統計模型推算,其中最低溫度攝氏28度或以上的熱夜會增2.43%的死亡風險,連續5日熱夜更會增加6.66%;最高溫度攝氏33度或以上的酷熱日,若連續5日出現亦會增加3.99%的死亡風險。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劉家麟指,熱夜下睡眠質素不佳,減慢人體恢復;而熱夜對女性及長者影響更明顯,因女性體脂一般較男性高,長者則因身體機能降,且易受長期病患影響,高溫增加身體負擔。

 

市區熱夜時數高 或因建築密集

 

團隊估計部分市區因建築密集致熱力晚間難釋放,建議當局規劃時要注意自然通風。(iStock)

 

  研究亦發現,大部分市區出現熱夜的時數較高,包括天水圍、元朗、荃灣、旺角、中上環、銅鑼灣,更同時是酷熱日重災區,估計是因建築較密集,且較遠離海濱,令熱力晚間難釋放。

 

  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指,本港酷熱天氣將更頻密,甚至沒有冬天。團隊建議當局做規劃時要注意自然通風,亦可由綠化面積入手,如多在街道植樹、設平台花園及綠化外牆等,均有助釋放日間累積熱力。

 

  以「慳電」聞名的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指,只要室內空氣有對流已可降低溫度,建議可使用「降溫四寶」,其中USB風扇效能不比傳統風扇差,但耗電量少,更可「坐到邊涼到邊」;若嫌不夠則可使用水冷風機,仍比開冷氣佳,因後者「凍晒成間屋先涼到少少」,自言已數年無開冷氣。

 

外出勿緊閉窗戶

 

  林稱,即使家中窗戶集中同一面牆,只要加裝抽氣扇,再擺放對流扇,就可自製空氣對流。他又稱,不少人習慣外出時關窗,結果令單位成「溫室」,一回家便想開冷氣,建議不必完全緊閉窗戶或使用「太陽能抽氣扇」,保持室內通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酷熱 #林超英 #死亡風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