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7

科大鋪8000太陽能板 年產300萬度電減1500噸碳排放

  【晴報專訊】太陽能發電是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科大宣布將在校園建立全港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下月開始動工,預料明年完成首階段安裝工程後,每年可生產300萬度電,相當於900戶3人家庭的一年用電量,並有助減少1,500噸的碳排放。

 

科大斥資逾5,000萬元,在校園內逾50個地點設太陽能板;左一為梁陳少芝,左三為博克特。

 

  今次計劃預計耗資約5,000萬至6,000萬元,科大將在校園內逾50個地點,包括各建築物的屋頂上鋪設合共8,000塊太陽能板,當中會在賽馬會大堂安裝564塊太陽能板,海岸海洋實驗室和室內游泳池亦會各安裝200多塊太陽能板;全校系統發電容量將達2,600KW,每年預計可生產300萬度電,相當於900戶3人家庭的用電量,並有助減少1,500噸的碳排放、相當於在本港種6.7萬棵樹的減碳效果。

 

研機械人為太陽能板清潔

 

  科大可持續發展部主管博克特說,校方在2016年已籌劃可持續發展的藍圖,包括希望在今年比2014年減少1成的能源消耗,現在已減少了6.1%,可見計劃有成效,而太陽能發電計劃正是藍圖中一個項目,亦是大學歷來最大規模的計劃之一。

 

  他強調今次發電計劃不只是一個實驗,而是一個有野心的計劃,其中新成立的創意教育中心亦會試驗各種與太陽能相關的技術、或研發相關產品,目前也有兩組人分別研究用機械人和納米塗層為太陽能板進行清潔,亦會設立網上平台公開校園實時發電數據。

 

  計劃承辦商、滙展科技發展首席執行項目總監梁陳少芝形容今次項目具挑戰性,因公司甚少為多達50座屋頂情況不一樣的建築物進行工程,未來將探討在校內其他可用空間如池塘、行人通道玻璃頂等安裝太陽能板。

 

  梁陳少芝續說,如按中電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的電價計算,是次項目直至2033年為止的總收益將達1.6億港元,之後科大仍可利用設施再發電自用12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太陽能 #碳排放 #環保 #科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